跨部門演練 加強應對山火

2019年9月25日

多個政府部門今日在香港大潭紫羅蘭山附近進行模擬山火和攀山拯救行動演習,約170名人員參加。

 

演習每年舉行,旨在加強各部門和服務機構在大型山火和攀山拯救行動中的協調、通訊、指揮控制和支援能力,並測試各緊急隊伍的效率和合作性。

 

演習模擬山火發生,火勢迅速蔓延,20名遠足人士被困,並有不同程度燒傷或跌傷。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民眾安全服務隊等九個部門參與救援。

 

其間,飛行服務隊用直升機投擲水彈灌救山火,並將一名傷者送院;消防處則派出搜索犬協助搜救一名墮下山坡的傷者。

 

根據消防處數字,去年發生逾1,500宗山火,較過去數年為高;今年首八個月有451宗。

 

消防處分區指揮官(港島西)梁國柱表示,絕大部分山火都是人為因素造成,例如掃墓人士燃燒冥鏹時留下火種、郊遊人士在非指定場所燒烤、居民在山邊燃燒雜草等。重陽節將至,他呼籲市民掃墓後,要待火種完全熄滅才離開。

 

消防處又呼籲市民遠足時勿留下火種,如遇上山火,應保持鎮定,並避免朝火勢蔓延的方向逃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