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遠離暴亂現場 以保安全

2019年9月23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提醒市民要遠離暴亂現場,保護自身安全,記者和民間急救隊人員也不應接近警方防線。

 

謝振中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暴亂現場非常危險,暴徒使用各種致命武器攻擊警務人員,暴打跟他們持不同政見市民的情況也越來越多,而在破壞公共服務設施的過程中,暴徒的行為或會誤傷無辜市民。

 

他指,警方有責任盡快驅散人群和拘捕違法者,防止現場環境惡化,危及公共秩序和安全。當警方採取行動時,任何人都必須離開,在場採訪記者也需要遠離警方防線,否則,不但阻礙警務人員執法,也危及記者本身安全。

 

此外,當警方作出拘捕或驅散行動時,經常有一些自稱是民間急救隊的人士,他們戴頭盔、穿反光背心或提着救護包在現場逗留。謝振中表示,明白有些人熱心救急扶危,想即時治療傷者,但警方同樣將救急扶危放在首位。

 

他說,警方有責任確保被捕人士安全,並有嚴格指引規範,需要時會要求救護協助;警員也受過基本急救訓練,可即時施救。

 

對於香港人權監察指責警方阻撓救護車及救護人員到場治療傷者,並拒絕及時將受傷的被捕人士送院,謝振中表示完全不同意有關指控,強調警方會確保被捕人士獲得適切治療,沒有作出違反人權的行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