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修正事故紀錄做法一貫

2019年9月19日

消防處再次回應外間對8月31日太子站內行動的質疑,強調為確保事故紀錄反映真實情況,部門在行動完成後補充和修正紀錄乃一貫做法。

 

近日有立法會議員在記者會上公開消防處當日在港鐵太子站的行動事故紀錄,三名自稱消防處屬員更對事件作出解讀,質疑前線人員工作。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三名人員對事件一知半解,他們的做法污衊前線人員,部門必須澄清,為參與事故的前線人員討回公道。

 

他指出,處理事故期間,一般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信息,通訊中心人員會以速記或記號方式紀錄現場資料。過程中,他們也會以電話或無線電方式與通訊中心聯絡,所作即時紀錄可能不清晰。

 

為確保事故紀錄反映真實情況,消防通訊中心在需要時會與現場主管再核實所有行動資料和過程,並翻聽錄音,以補充和修正事故紀錄,此乃消防處一貫做法。

 

陳慶勇表示,為確定現場每條信息,需要重聽電話或無線電錄音,並與前線人員查證,過程極花時間。消防處至今已翻聽逾1,000條錄音,事故紀錄仍在整理中。

 

他說,通訊中心的行動紀錄和相關文件涉及大量專門用語和行動資料。倘對有關運作、行動細節、事件背景等情況並不熟悉,而作片面解讀,屬不負責任行為。

 

至於內部文件外泄,陳慶勇表示,未經授權發放資料屬違紀行為,消防處已展開紀律調查,對違紀人員會嚴肅處理。

 

被問到行動紀錄中有長達36分鐘並沒有信息紀錄,陳慶勇指,增援的救護人員當時剛抵現場,忙於處理傷者。

 

至於會否要求港鐵提供當晚閉路電視片段,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表示,部門尊重港鐵有關私隱等考量,目前不考慮索取片段。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