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視察學前康復服務

2019年9月1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銅鑼灣探訪提供學前康復服務的幼兒園,了解接受服務幼兒的訓練過程,並聽取導師和家長講述成效。她表示,政府會繼續大力投放資源,為兒童身心健康成長創造最佳環境。

 

林鄭月娥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陪同訪校,聽取校長介紹該校日間幼兒照顧及教育服務。

 

該校在兼收計劃下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六個訓練和照顧的服務名額,並安排11名學生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此外,學校為有需要家長提供延長時間服務和暫託幼兒服務。

 

林鄭月娥參觀融合教育課室環境設置,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兒接受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訓練過程,並聽取特殊幼兒導師和家長分享服務成效。

 

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在2018至19學年,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納為恆常服務,名額由3,000個逐步增至7,000個。林鄭月娥表示,有關承諾下月兌現,讓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可在學習黃金期盡早獲得所需訓練。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下月增至約7,000個,營辦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將由18間增至21間,有關服務在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覆蓋率將由目前709間增至852間,佔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總數逾八成。

 

政府會持續檢視學前康復服務需求和相關醫療專職人手供應,以達致輪候服務時間「零等候」的政策目標。

 

目前,接受學前教育而有特殊需要的幼兒,例如患自閉症、過度活躍症或有語言及讀寫困難的幼兒,亟需盡早接受學前康復服務。

 

政府2015年年底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安排跨專業團隊到校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提供學前康復服務,團隊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心理學家、社工和特殊幼兒工作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