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對示威者保持高度克制

2019年9月17日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對警方自6月以來的執法行動提出多項指控,警方對此表示非常遺憾,指示威者的暴力升級,目無法紀,但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並尊重被拘留人士的權利。   

 

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指,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發生連串示威活動,示威者在多區大肆破壞、投擲汽油彈、四處縱火、癱瘓交通。面對示威者的違法行為,警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務求令社會恢復秩序,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安全。

 

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嚴格指引,所用武力必定是為完成合法任務而須使用的最低武力,警方也會在情況許可下先發出警告,向對方示意將使用武力,並在實際可行情況下,讓有關人士有機會遵守指令。當目的已達,警方會停止使用武力。

 

陳淑莊在發言中提及警方的羈留搜查程序和被拘留人士的權利,警方重申,一向尊重被拘留人士的權利,在不會對調查工作或司法程序造成不合理延誤或阻礙的情況下,警方會盡快安排被拘留人士聯絡親友和律師。

 

此外,警方在醫院調查任何個案或展開行動時,並不會阻礙任何人接受治療,同時絕對尊重病人私隱和他人的權利。羈留搜查方面,警方有既定程序和指引,必定要有合理原因才會考慮脫衣搜身,也只會安排與被搜身者同一性別的警員執行。

 

至於陳淑莊指有被捕者遭警察施暴和羞辱,警方已多次澄清,沒有收過任何正式的報案或投訴。警方非常重視此等無證據的嚴重指控,也對消息來源存疑。警方再次呼籲,任何人若有真憑實據,必須舉報,讓警方跟進調查。

 

陳淑莊又指控警方以布袋彈射向一名女子,導致她一隻眼失去視力,警方嚴正指出,有關個案仍在調查,並牽涉法庭程序,在有調查結果前,任何人都不應對事件妄下結論。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