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交流 宣揚香港法治優勢

2019年9月14日

我早前在網誌中提到與一班法律學生見面時,鼓勵他們多點與不同地方的法律界接觸,增廣見聞。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海南積極建設為自由貿易港,海南省司法廳與律政司成功安排了海南國際仲裁院與HK45及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在8月底合辦了一場座談會---「海南自貿區(港)座談會-開放與法治」,邀請了香港一班年輕律師參加。

 

他們回來後跟我說在這個行程中獲益不少,除了知道更多海南的最新發展外,還有機會在座談會中分享關於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經驗。他們在翌日更獲安排參觀中國南海研究院,聽取吳士存院長講解當前南海的形勢。

 

另外,我上周六在深圳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簽署了《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就大灣區法律交流與互鑑的框架安排》,為日後雙方的交流與互鑑提供平台。

 

在框架安排下,香港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及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在上周末已一連兩天合辦講座。周日有30多位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及內地的律師和法官一同出席講座,就內地與香港合同法作出比較,講者分析了普通法與大陸法對合同解釋的差異,讓雙方更加了解對方的法制。

                                                                                                          

我年初設立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提升我們法律界的能力建設,鞏固香港在促成交易和爭議解決方面的地位。我亦希望製造多些機會,讓香港的法律業界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人士交流,推展香港的法律服務之餘,也向外宣傳香港的法治優勢。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9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