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措施支援中小企

2019年9月13日

Peter(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偉國(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博士)、永嘉議員(立法會議員吳永嘉)、業強議員(立法會議員劉業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政府的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聯同商經局、工貿署、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同事及銀行的代表,出席今日經民聯主辦的講座,希望就着近期我們推出的一系列紓緩措施做更詳細的講解,更重要的是直接聆聽大家的意見,希望我們陸續推出的措施能更好地支援大家的生意營運。

 

經濟總會有周期,有上有落,我們現正處於下行階段,更是「內外夾擊」的狀況。對一般市民而言,可能感覺這「經濟颱風」現時只是掛起三號風球,但是對在座各位商界朋友,特別是中小企或從事的行業正處於當風位的,現時面對的可能已經是八號甚至十號風球,形勢可說是十分險峻,壓力很大。

 

我們所掌握的數字,的確令人十分憂慮。除了貿易、物流、運輸等受外圍中美貿易磨擦因素打擊外,旅遊、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等亦受近期社會事件困擾。

 

剛過去的8月原是傳統旅遊旺季,但訪港旅客人次卻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了近四成。據酒店業界反映,8月份部分地區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房價下跌亦很驚人,餐飲業情況亦相若,踏入9月數字還未見明顯改善。貿易方面,本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7月份按年跌5.7%,8月的數字未有,但估計仍是艱難的。

 

我們與大家一樣心裏都很着緊香港的經濟及企業,尤其中小企面對的困難。在這個艱難時刻,最重要是彼此齊心合力,應對挑戰。因此在8月中,我們沒有等到施政報告,更不會等到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先推出一系列措施,目標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紓民困。

 

在出台這些措施前,我與邱騰華局長廣泛地與業界接觸,我相信在座朋友也見過我們很多次,我們從互動過程中知悉,大家希望政府推出的措施減輕經營成本;第二方面解決現金周轉的困難;第三方面,希望幫忙找多些生意;第四方面,希望政府推出的措施到位和及時。

 

首先,在減輕中小企經營成本方面,我於上月中已宣布,豁免27項政府收費一年;同時為食環署轄下的街市檔位、以及政府土地和物業減租一半,為期半年。這些措施會由10月份開始陸續實施。而一些按收回成本原則的政府收費,亦會馬上凍結至下年底。

 

至於幫助企業的資金周轉,多謝商界和在座朋友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特別感謝林健鋒議員,直接反映大家意見,亦提出一些站在企業營運角度有幫助的做法,讓我們就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作出多項優化。第一,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九成信貸擔保的新產品,將可以為中小企提供最多600萬元貸款,並豁免企業需有12個月營運經驗的限制,惠及經營經驗尚淺或有意創業的人士,這項新產品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生效。第二,容許計劃現時的八成信貸擔保貸款借款人六個月內「只還息,不還本」,也可續期至最多12個月,幫助大家的現金流,本金可以在延期後才再攤還。

 

在找生意方面,就着政府的一些資助計劃加碼及優化,我亦特別做了工夫。例如,「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 Fund)今年初的預算案我已注資了10億元,最近會再注資多10億元,並將內地計劃下每家企業的資助倍增至200萬元,而到東盟及其他跟香港已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地區的資助,亦同步增加到200萬元。另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上限亦由40萬元倍增至80萬元,這些措施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也會馬上實施。

 

我們會同時優化這些計劃的申請安排,包括可以不用「用錢」後才申請發還,而是希望盡量讓企業在「用錢」前已可以取得資助。我們又會整合現時40多個由政府商經局、創科局和不同法定機構提供的基金,為中小企提供一站式解答服務,方便大家了解詳情。這40多個基金合共的總承擔額達350億元。

 

對於這些基金的安排和申請細節,稍後我的同事Raymond(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和Salina(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會跟大家作詳細解釋,並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此外,政府亦會加快小型工程項目的進度,穩住建築業的就業機會,建築業的就業亦能帶動多個行業。另外,旅遊業最近進入艱難的時期,僱員再培訓局正籌劃一些特別的培訓計劃,供就業不足的人士報讀,並提供特別津貼,鼓勵他們提升技能。僱員再培訓局短期內將公布更多詳情。

 

總括而言,特區政府是跨局、跨部門、上下一心,希望在艱難時期與大家同行,在這階段,即使面對內外的挑戰,也能很快地順利應對。今天是中秋節,特別感激大家的到來,借此機會祝大家中秋節人月兩團圓,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謝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13日出席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舉辦的「支援中小企應對經濟挑戰」講座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