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19年9月12日

香港特區政府歡迎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9年度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自報告發布以來,香港一直保持首位,而在五大項評估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和「監管」均佔首位,充分反映香港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和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

 

特區政府表示,會竭力鞏固香港固有的體制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高效的政府。這些優勢提供有利環境讓企業蓬勃發展、整體經濟持續繁榮發展,並克服隨時出現的挑戰。

 

對於菲沙研究所在新聞稿中就香港法治情況作出的言論,特區政府表示反對和遺憾,指該些言論完全沒有客觀事實根據。

 

自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其他法律充分保障。

 

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制度,並由自己的法院行使獨立司法權,包括終審權。法治和司法獨立均得到憲制保障,一如香港市民日常行使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的自由。

 

來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頂尖法院的傑出法官願意加入香港終審法院,而且香港的案例不時在海外法學研究和討論中獲引用,一再說明國際法律界信任香港司法和法律制度是健全和高質的。香港在法治的良好信譽,自1997年以來一直反映在其他國際排名機構的相關報告中。

 

在近日的事件中,有示威者偏離和平表達的方式,並訴諸加劇的暴力手段,致使香港警方必須採取合法和合理的武力維持社會秩序,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遺憾。

 

特區政府致力遏止暴力行為,以保障市民生命和財產,並會與社會保持對話,以適合社會的方式尋求共識。

 

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法治、司法獨立、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這些元素均獲得有力的體制支持和保障。特區政府也會繼續與本地和國際社會合作,推廣本港社會珍視的核心價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