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2019年9月11日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在會議展覽中心舉行,69個國家約5,000名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業人士出席。論壇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設有逾700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逾240個項目,今年更首次舉辦「一帶一路周」。

 

論壇以「成就新機遇 由香港進」為主題,全國政協副主席高雲龍在開幕環節上發表特別演辭,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及主任郝鵬、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發表主題演講。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香港是中國最具競爭力和最國際化的城市,正好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門戶,開拓「一帶一路」未來發展和各樣機遇,特別是在能力建設、綠色融資、專業服務、商務聯繫的優勢領域。

 

她表示,香港與內地部委會積極互動,交流在金融、商貿、涉外法律、爭議解決、城市管理、航空交通、專業服務、反貪防腐等方面的做法和經驗。她指,有關合作不但可提升雙方的專業水平,更有助實現綠色並可持續的「一帶一路」建設目標。

 

林鄭月娥指,為促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政府致力提升香港專業服務人才的水平,透過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提供資助,協助業界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

 

為加強業界商務聯繫,林鄭月娥指政府已先後籌辦考察團往「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探索商機,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和投資協定,並拓展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網絡。林鄭月娥相信憑藉香港精神,香港可發揮所長,促進「一帶一路」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政策對話環節暨午宴上,分享香港在專業風險管理和保險服務的優勢。他指,投資新興市場的複雜項目或為它們融資涉及多種特殊風險,香港作為全球風險管理中心和區域保險樞紐,匯聚不少跨國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可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可靠的風險管理服務和保險保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主持兩場政策對話環節,嘉賓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經濟部副部長Abdulla Al Saleh、匈牙利財政部國務秘書Gabor Gion、柬埔寨商務部副部長Sok Sopheak等 ,他們分享對透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五通」和經貿發展推動區域合作的見解。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題為「香港:引領一帶一路項目持續投資及成功發展」的專題分組論壇上致歡迎辭。

 

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和貿易發展局合辦,本屆會期延長至兩日,設政策對話環節、主論壇、專題分組論壇、公開論壇和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