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居民 與時並進

2019年8月31日
流動銀行
流動銀行:

現時有三間銀行機構派出流動銀行車巡迴25個公共屋邨,為居民提供銀行分行服務。

香港房屋委員會首要為低收入家庭提供能力可以負擔的居所。在照顧他們的住屋需求外,我們亦會盡量為他們提供各類非住宅設施,包括零售、福利及停車場等設施。

 

這些非住宅設施包括銀行服務,房委會一直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聯繫,協調銀行機構,方便它們在房委會轄下的零售設施開展服務。

 

基於不同原因包括商場的規模、平衡其他社區設施的需求、銀行機構的業務、營運及技術考慮等,有時未必能在公共屋邨設立銀行分行。我們會配合銀行業界,讓銀行在傳統分行以外,於公共屋邨設立其他類型的銀行服務。這些服務包括:

 

*銀行租賃商鋪開設自助銀行,提供自動櫃員機、現金存鈔機、存支票機及打簿機等設施。有個別屋邨的自助銀行會有職員於辦公時間在場解答客戶查詢、協助居民使用自助櫃員機,以及提供其他銀行服務。這對長者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尤其有幫助。

 

*沙田水泉澳邨另有一間自助銀行則設有24小時視像櫃員機,由身處客戶中心的銀行職員透過鏡頭與客戶作實時對話,為客戶提供互動式的銀行服務、協助客戶使用視像櫃員機,以及解答有關銀行服務的查詢。

 

*至於一些沒有合適商鋪提供銀行服務的屋邨,我們會在可行情況下盡量物色合適位置,邀請銀行業界設置自動櫃員機,為屋邨居民提供最基本的銀行服務。現時,我們共有23個商鋪租予銀行提供傳統分行或自助銀行服務,並與銀行簽訂62份租約,於屋邨設置自動櫃員機。

 

*自2015年起,我們與主要銀行合作,陸續在一些公共屋邨設置流動銀行分行。現時已有三間銀行機構派出流動銀行車,分別提供一星期五日或五日半服務, 巡迴於25個公共屋邨,為居民提供銀行分行服務。

 

在物色合適地點設立流動銀行分行時,我們須顧及技術上包括供電是否可行、是否有合適和足夠空間供車輛調頭的泊車位置、會否對居民造成滋擾或阻礙公共和緊急通道等。我們會繼續與有意擴展業務的銀行合作,以便在更多公共屋邨提供流動銀行服務。

 

我們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銀行業界保持聯繫,在可行情況下盡量為居民提供合適的銀行設施。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8月3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