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破壞法紀 警拘36人

2019年8月26日

警方嚴厲譴責示威者昨日破壞法紀的行為。警方在行動中拘捕29男7女,年齡12至48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等。

 

警方表示,昨日在荃灣區有極端暴力示威者偏離遊行路線,堵路、破壞店鋪和隧道設施,又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和磚頭雜物,蓄意嚴重傷害警員。

 

下午約3時35分,激進示威者堵塞聯仁街、楊屋道和德士古道等道路,以水馬、竹枝、「雪糕筒」等雜物設置路障,導致荃灣一帶交通擠塞。

 

其間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升級,用雷射光線照射警員,並向警員投擲磚頭、硬物和汽油彈。警方多次發出警告,要求示威者離開,但不獲理會。警方下午約5時30分進行驅散行動,施放催淚煙和出動兩輛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晚上約7時40分,大批極端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壞二陂坊一帶的商鋪和娛樂場所,新界南衝鋒隊人員接報到場處理。

 

示威者向在場警員投擲硬物,並用不同武器攻擊警員。一名警員被襲跌倒,受到示威者包圍攻擊,場六名警員在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下拔槍戒備,並向示威者發出警告,當中一人為保護同僚和自身安全,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向天開了一槍示警。

 

示威者其後於多個地方,包括深水埗、尖沙咀、沙田、紅磡海底隧道等,向警員照射雷光線和投擲雜物。示威者於紅磡海底隧道破壞設施和以雜物設障礙物,癱瘓交通。

 

行動中,共有15名警員受傷。警方譴責示威者罔顧法紀,行為令人髮指。警方只是在有人暴力衝擊或作出暴力違法行為、危害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時,才會使用相應武力制止,阻止事件惡化。

 

警方呼籲市民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遠離暴力示威地點,保障自身安全,並希望記者盡力配合現場警員的執法行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