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擴調查範圍

2019年8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將審視近期多宗大型公眾事件的工作範圍延伸至7月2日以後,暫不設終結時限,並會聘請海外專家提供意見,確保審視報告客觀。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政府宣布完全停止修訂《逃犯例條》工作後,通過法定和獨立的監警會履行其法定職能,處理多宗大型公眾事件中涉及對警務人員的投訴,以及了解警方的處理程序有否不足之處。

 

她指,監警會7月5日決定主動審視有關大型公眾事件的事實和情況,審視報告原本涵蓋6月9日至7月2日事件,由於7月2日後社會紛爭、衝突、暴力事件,以及大型公眾活動持續,因此她再次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討。監警會上周五召開特別內務會議,與會成員一致通過延伸審視的工作範圍和聘請海外專家協助。

 

林鄭月娥表示,社會最關注的事件之一為7月21日在元朗發生的襲擊事件,警方就此單一事件接獲53宗投訴,佔總投訴174宗的三成,審視工作範圍必定包括元朗事件。

 

她指,監警會特別為審視工作成立專案組,邀請數名委員會主席組成督導委員會,並多次通過多媒體呼籲各界提供資料。她深信日後公開的報告,能符合公平、公正、認真審視的要求。

 

林鄭月娥說,由於處理審視報告和個別投訴的工作量龐大,她正與梁定邦商討是否需要增加監警會成員。

 

被問及昨晚將軍澳「連儂牆」發生市民被襲事件,林鄭月娥表示,警務處已嚴肅跟進,定必依法處理。她重申,特區政府譴責任何暴力行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