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紓緩措施 應對經濟風暴

2019年8月17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環境正在下行,未來外圍環境也非常嚴峻,政府需要未雨綢繆,因此推出紓緩措施,在經濟風暴來到前做好準備。

 

陳茂波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時說,有關紓緩措施通過撐中小企以保就業,並減輕一般市民負擔。政府希望最近兩個月發生的社會事件可以停下,讓本港經濟得以回氣,重建優良的經營環境。

 

他指出,第三季環境較差,很大機會出現經濟負增長,如此本港技術上就會進入衰退。外圍環境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發展如繼續轉差,本港所受經濟打擊會來得很快。

 

陳茂波又說,最近兩個月來,有國際評級機構關注香港情況,一連串示威活動對香港經濟有所影響。其中,一些原本在港舉行的會議取消,一些原擬到港談生意、旅遊的人士因擔憂安全而取消行程,甚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也受影響。

 

他認為,一切平靜後,本港可聚焦搞好社會、經濟、民生等方面,政府也可向外推廣,展現香港很安全,並且歡迎商機和旅客,如此各行業可逐步恢復興旺。

 

對於有指政府推出紓援措施是為淡化政治訴求,陳茂波說,政治上的困難仍要尋求解決方案,但政府也不能忽略經濟上的挑戰,因此有需要及時推出措施抵禦經濟衝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