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實施臨時禁制令

2019年8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機場管理局已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或干擾香港國際機場的正常使用。他又說,實施禁制令或對旅客帶來不便,希望他們諒解。

 

陳帆今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說,過去兩日有大批示威人士在機場集會,部分人士更阻塞所有進入禁區範圍的通道,以致機場無法正常為旅客提供航班登記服務,航班升降也受影響,嚴重影響機場運作。作為國際航空樞紐,香港的國際聲譽、航空、旅遊,以至貿易、物流行業均受到傷害。

 

他指,示威人士昨晚的暴力行為遠遠超越和平理性集會和文明社會的底線,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嚴厲譴責。他強調,警方一定會嚴正追究,將涉案者繩之於法。他又向受影響旅客表達歉意,並祝願受傷旅客早日痊癒。

 

陳帆指,明白市民有集會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但絕不應妨礙其他市民和旅客的進出自由和權利,機管局一直對集會人士採取包容態度。過去兩日,示威人士的蓄意干擾和阻礙行為令機場運作受到嚴重影響。

 

為恢復機場正常運作,以及確保航空、旅客和機場工作人員安全,機管局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任何人不得在機場出席或參與任何機管局指定地方以外舉行的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他呼籲在機場集會的人士遵守禁制令安排。

 

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則表示,自上周五起,連續五日共有近1,000班航班需要取消,單是昨日已有421班航班取消,佔全日航班逾三成,旅客處理量因而下跌四成。若情況持續,不但影響大量旅客的行程,也會嚴重打撃香港航空業。

 

為保障機場運作順暢和航空安全,機場客運大樓今日下午2時起實施進出管制安排,不同位置設有進出檢查點,只容許機場員工和持有24小時離港機票、登機證、有效旅遊證件的離境旅客進入客運大樓範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