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選管會建議 落實改善措施

2019年7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就選舉事務處遺失2016年立法會選舉一本選民登記冊發表獨立調查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完全接受選管會的建議,並責成選舉事務處全面跟進,盡快落實改善措施,以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聶德權會見傳媒時說,香港的公共選舉一直按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進行,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不能接受。政府感謝選管會作出全面、客觀和公正的報告,並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

 

他指,選管會就事件成因和過程作出詳細調查,雖然無法知道遺失選民登記冊的確實原因,但確定事件涉及點票完成後的物資處理。選舉事務處必須汲取教訓,改善運作,讓市民對該處的工作重拾信心。

 

報告點出選舉事務處多方面不足之處,並就六大方向提出20多項改善措施,大部分關於改善物資包裝、運送、收集、處理、加強員工培訓和內部溝通等,可於今年11月區議會選舉前實施。

 

聶德權表示,政府會從多方面改善選舉事務處的工作,包括引入科技改善工作效率,如在處理和存放選舉物資的流程中,利用科技以更有效記錄和追蹤物資交收和存放。

 

在倉庫和辦公室需求方面,當局已促請政府產業署協助解決選舉事務處統一辦公地方的要求,並為該處提供倉庫,以應付2019年區議會選舉和2020年立法會選舉需求。當局也促請產業署認真考慮把倉庫盡量安排在單一建築物內,以方便運送、儲存和提取選舉物資,並讓選舉事務處引入倉庫指引,以及採用最新資訊科技支援倉庫保安和追蹤設施。

 

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與相關政策局協調,檢視和改善選舉事務處的組織和人事安排,在人手和資源上全力配合選管會各項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