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動過渡性房屋

2019年7月21日
組合房屋
組合房屋:

社會服務聯會在欽州街推行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提供約205個單位,預計惠及約420人。圖為設計概念圖。

由我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於上星期二(7月16日)通過多項重要的扶貧紓困項目,為目前社會氛圍注入一點溫馨。

 

其中兩項有關過渡性房屋的項目獲撥款共約1億1,300萬元,透過改裝閒置非住宅樓宇(例如校舍)和組裝合成建築技術,以最有效、經濟及環保的方法,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家庭的生活困難。

 

資助改建校舍作過渡性社會房屋試驗計劃---樂善堂小學

 

位於九龍城龍崗道63號樂善堂小學的校舍將於今年(2019年)8月31日停辦,樂善堂正透過勞工及福利局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申請將校舍及毗鄰用地重建作福利用途。

 

在等待重建期間,樂善堂積極響應政府地盡其用的政策,同意將校舍改建為過渡性社會房屋,成為香港首個利用閒置非住宅建築物(校舍)改建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項目。扶貧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撥款1,304萬元資助改建校舍的工程費用,以推行為期不少於三年的試驗計劃(註1),預計提供約50個過渡性社會房屋單位,供三至四人家庭租住,受惠人數約180人。每個單位將附設開放式廚房和獨立廁所,項目亦設有共享空間,如洗衣房、家庭活動室等。改裝工程預計需時約六個月,最快明年(2020年)上旬入伙。

 

除了提供居所,試驗計劃亦以社區為本提供家庭支援服務,如醫療資助、課後功課輔導班等。藉社區資源和支援,提升他們的生活技能,同時鼓勵他們貢獻社區,取得社會的認同。

 

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試驗計劃 以助推行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欽州街項目

 

扶貧委員會同時通過關愛基金撥款9,992萬元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以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推行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為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環境欠佳的基層市民(註2)提供適切和可負擔的住房。

 

社聯已向地政總署申請以短期租約方式(為期五年),租用深水埗欽州街西與通州街交界地段的政府用地,以興建二棟四層高的組合屋,提供約205個單位,分為一人至三人住戶及無障礙單位,預計惠及約420人。興建工程預計於今年下旬進行招標工作,工程需時約12個月。

 

位於深水埗南昌街的第一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已於2018年6月獲扶貧委員會通過由關愛基金資助推行,提供89個單位,惠及約150人,預期2020年4月推出。汲取該計劃的經驗,除了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社聯將會委託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管理及提供社區網絡和支援服務。

 

政府會適時就兩項試驗計劃進行成效檢討。為提供一站式統籌支援,運輸及房屋局已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為民間團體推展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一站式統籌支援,並就相關的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協助,以及申請財政資助等。

 

政府會繼續積極擔當協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續商討如何在政策上拆牆鬆綁,靈活施政,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財政方面,在今年度的預算案中,政府已預留20億元,支持民間團體興建過渡性房屋。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撥款建議,為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專項資助。

 

正如2017年及2018年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提出,由於覓地建屋需時,政府在推行長遠的房屋政策和措施以外,會推展各項短期措施,紓緩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其中包括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

 

目前,全港共有十個主要民間非牟利營運機構/社會企業提供過渡性房屋項目,除了透過政府不同基金獲取財政資助外(例如社聯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一直獲香港公益金及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資助單位的翻新及改裝費用和其它運作費用),亦有團體以自資形式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例如樂善堂的「樂屋」項目)。為繼續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讓有需要的住戶能夠及早搬到適切的住所,我呼籲商界加強與非政府機構以及民間團體合作,善用資源,研究將會閒置約三年或以上的土地及物業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可行性,達到地盡其用。

 

然而,過渡性房屋是短期的扶貧紓困措施。長遠地解決房屋問題,最治本的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惠及各階層市民。

 

扶貧工作細水長流,政府是有承擔、有決心、有理念及有策略地持續推動扶貧工作,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積極推動多方協作,匯聚資源,解決民生問題。

 

註(1):參與試驗計劃的家庭須為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居於惡劣環境或急需住屋和社區支援,並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或收入低於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55%。

註(2):計劃受惠人須為長期輪候公屋(須輪候三年或以上)或正居於惡劣環境並有緊急住屋需要的市民。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2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