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明年首季局部通車

2019年7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宣布,港鐵沙中線的顯徑、鑽石山、啟德三個新車站以明年首季為啟用目標,由烏溪沙站至啟德站的鐵路正式稱為屯馬線一期。

 

陳帆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完成審視並接納港鐵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提交的全面評估報告,以及就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的實際建造狀況提交的核實工作報告。

 

港鐵在報告中提出,計劃在紅磡站擴建部分和鄰近個別位置進行一系列工程和措施,以符合屋宇署相關作業守則和沙中線工程合約規定要求,並在完工後輔以長期監察措施。

 

根據港鐵初步估算,有關工程最快2020年底至2021年初完成。港鐵會盡量爭取縮短各項工序所需時間,並同步進行相關工序,以爭取於2021年底或以前達成大圍至紅磡段全線通車的目標。至於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則會再作評估。

 

陳帆指出,為了讓市民能盡早享用新建成鐵路,政府認為有必要局部啟用大圍至紅磡段。港鐵經過多個月研究,並充分考慮安全和營運可行性因素後,建議先行啟用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和啟德站,政府同意有關建議。

 

局部通車後,乘客可使用馬鞍山線經大圍站往來三個新車站。港鐵在未來數月會就局部通車進行最終測試和試運行,目標是在明年第一季啟用屯馬線一期。

 

港鐵兩份報告已提交予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並上載至路政署沙中線項目網頁,供公眾參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