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的季節 嚴陣以待

2019年6月29日

極端天氣越趨頻繁,超強颱風「山竹」去年吹襲本港,造成嚴重破壞,逾400人受傷。身處救援前線的消防處在今年風季前積極裝備人員,加強他們應對水浸事故的能力,力求把天災帶來的傷害降至最低。

 

汲取經 未雨綢繆

 

每逢颱風襲港,消防處人員必定忙於救援,「山竹」吹襲期間,消防處接獲超過1,200宗服務召喚,額外調派約150名高空拯救專隊、攀山拯救專隊、坍塌搜救專隊和救護特別支援隊等成員處理緊急事故。

 

消防人員出動時,需迅速作決定和行動。處方今年在風季來臨前加強培訓,舉辦和協辦講座、演練,提高人員應付各種突發情況的能力。

 

保安局5月舉行跨部門桌面演習,模擬超強颱風吹襲本港,測試相關部門的決策、準備、應變和善後能力。消防處不但派員參與,更於同日舉行內部桌上演練,共有約100名消防和救護人員參加,進一步熟習應對緊急情況的方法。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陳慶勇表示,處方特別為大澳、鯉魚門和新界西北等低窪地區制定應變計劃,應付可能出現的嚴重水浸和風暴潮,並會不時檢視和更新,確保計劃適用於最新情況。

 

提升技能 加強裝

 

在惡劣天氣下救援困難重重,消防處致力提升人員的拯救技能,早於2010年推行急流拯救訓練。在「山竹」吹襲期間,救援人員學以致用,在鯉魚門、大澳疏散約160名受影響居民。

 

為了精益求精,消防處於2016年9月派出六名潛水員到英國受訓四星期。他們取得國際認可的教練資格後,為前線人員籌劃和提供相關訓練。

 

經極端天氣救援行動策略檢討委員會檢視後,消防處更引入個人浮力裝置,供曾接受急流拯救訓練的人員使用,提高其靈活性。處方同時添置可延長拯救桿,方便人員在岸上固定待救者。

 

陳慶勇說:「熱帶氣旋一般會在5月至11月影響本港,對香港構成各種潛在威脅。風季期間,如果市民要進行戶外活動,應事前留意天氣,中途也需隨時留意天氣變化,有需要時應更改或取消行程。」

 

陳慶勇提醒市民,颱風引發的風暴潮會令沿岸低窪地帶水浸,市民應留意水浸黑點,及早做好準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