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防洪 消除水浸黑點

2019年6月26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隨着主要防洪工程計劃相繼完成,本港水浸黑點顯著減少,政府截至3月已消除125個水浸黑點,餘下六個黑點正繼續改善。

 

黃偉綸今日在立法會回答劉業強議員的提問時說,每年雨季前,渠務署聯同相關部門加強清洗公共渠道和管道,以預防水浸,並派發宣傳小冊子,提醒私人業主妥善檢查和維修排水設施。

 

此外,渠務署每年檢視全港水浸黑點,並檢視易受海水倒灌和淹浸的地點。

 

現有六個水浸黑點中,大埔汀角路和灣仔區的改善工程已經完成,署方正緊密監察,相信可適時剔除。至於位於新田石湖圍、林村谷盤地、尖沙咀和南區的黑點,則正分階段加強排水設施。就此,政府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提升南區水浸黑點的排洪能力。

 

黃偉綸表示,政府根據過往颱風吹襲情況,識別容易受海水倒灌或淹浸的地點,包括聯安新村、嘉和里、深井新村、鯉魚門、西貢南圍、大澳、元朗西北的沿海低窪地區。

 

渠務署和相關部門正在上述地點興建擋水牆,安裝可拆卸式擋水板和排水口閥門,以阻止海水湧入;又或在沿岸加建石屎牆和石築海堤,以減低水浸風險。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