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先進技術 提高機場效率

2019年6月22日

香港國際機場的卓越管理和具備前瞻性的發展規劃,一直廣為人道。上月中,我獲邀出席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辦的2019中國民航發展論壇,介紹香港國際機場的未來發展路向和計劃。我也希望為市民大眾介紹一下這個從「城市機場」到「機場城市」的蛻變過程。

 

機場是一項無可取代的運輸建設,聯繫着世界各地,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近年,我們注意到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機場都紛紛由提供客貨運服務的基建設施,轉化成為城市發展的經濟動力。

 

位於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由1998年開始一直擔此重任。機場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直接、間接及連帶貢獻價值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5%(註1)。香港國際機場已經連續第九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亦是全球第三繁忙的國際客運機場,在2018年共接待7,400萬乘客及處理超過500萬噸貨物。20年來,在世界各地旅客和航空從業員的支持下,香港國際機場多年來70多次贏得全球最佳機場的美譽,絕對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成果。

 

有見於今年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奠定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角色,為配合國家的發展,我們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準備好推行多項計劃和措施,讓我們的機場由一個城市的機場蛻變成為「機場城市」,進一步發揮連接世界和內地的雙門戶角色,積極向外拓展機場的網絡及功能,服務香港、大灣區以至世界各地。當中包括以下發展策略和目標。

 

三跑道系統

 

隨着特區政府早於2015年確定有必要推展三跑道系統計劃,機管局於2016年8月展開三跑道系統的工程。三跑道系統預計在2024年全面運作。屆時,每年的客運量預計將會增加至一億人次及每年貨運量增加至900萬公噸。三跑道系統會為香港整體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包括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現時,雙跑道系統可提供約九萬個直接職位和12萬個間接/連帶職位。按香港機管局估計,三跑道系統於2030年可提供的職位將大幅增加至約12萬個直接職位和近16萬個間接/連帶職位。

 

多式聯運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兩項大型交通基建的開通,大大縮短了來往機場及大灣區以至其他內地城市的交通時間,加強了機場與周邊城市的聯繫,有助帶動其航空需求之增長。為使兩項大型交通基建與香港國際機場能發揮最佳的協同效應,我們大力推動機管局及業界提升聯運接駁設施和配套,加強跨境交通配套服務。機管局已分別於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推出旅客預辦登機服務。此外,機管局亦已在珠三角及澳門快船口岸及車站等多個地點提供預辦登機服務。我們已經在多式聯運方面有先行者優勢,但我們絕不能自滿。未來,機管局將加快在珠三角不同地區設置更多城巿候機室,為旅客提供更便利和優質的服務。

 

除此之外,預計最快可於2022年啟用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將提供雙向陸空轉乘專用封閉式巴士接駁服務,讓中轉旅客無需辦理香港入境手續,即可乘坐機場内的旅客捷運系統,到達登機閘口轉飛海外。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發展有策略重要性,長遠能提升香港機場整體客運量、航空聯繫緊密度以及競爭力,亦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策略的發展。

 

航空貨運

 

航空貨運是香港所長,我們要把握自身的優勢再配合環球發展趨勢。近年流行網上購物,衣食家電產品統統透過電子商貿處理。為把握跨境電子商貿帶來的機遇,除擴建敦豪中亞樞紐中心與空郵中心外,機場南貨運區將興建佔地約5.3公頃、樓面面積約400萬平方呎的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這項新設施預計將於2023年投入運作,屆時可令本地高端物流倉儲面積增加15至20%。硬件以外,機管局與業界積極攜手合作提升香港國際機場處理高價值溫控貨物的能力,包括藥品及鮮活貨物。澳洲龍蝦、美國車厘子或日本魚生等都是港人所喜愛,但需要小心處理空運程序才可保鮮保質。香港國際機場於2017年及2019年分別取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醫藥品冷鏈運輸認證(IATA CEIV Pharma) 及鮮活貨物運輸(IATA CEIV Fresh)認證,足證機場設施及運作在處理藥品和鮮活貨物方面達到國際認可標準的卓越能力。

 

智能機場

 

機場城市的發展,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應用流動及其他先進技術,滿足旅客的期望,讓旅客從踏足機場的一剎到登機的一刻,都感受到輕鬆愉快的體驗。

 

香港國際機場將更廣泛應用大數據分析、5G技術和物聯網,提高營運效率及更有效調配資源。我最近出入機場時,每每注意到機場設置了不少智能裝置,例如採用容貌識別技術的自助保安閘口和智能登記櫃檯。MyFlight是我出外工幹或旅遊的必備的Apps,MyTag更是我掛在行李的指定行李牌。我熱切期待日後,香港國際機場會提供更多靈活的自助服務,讓旅程更無縫暢順。

 

SKYCITY航天城

 

作為機場城市,香港國際機場的願景是把機場本身發展成為一個目的地。SKYCITY航天城因此是機場城市的核心部分。 SKYCITY航天城是一個匯聚零售、餐飲娛樂、辦公大樓及酒店的綜合項目,為本港市民以至大灣區及海外旅客提供集生活時尚及家庭消閒娛樂於一身的目的地。聯同機管局正探討亞洲博覽館的擴建計劃及香港口岸上蓋發展,三者連同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將產生龐大協同效應。未來旅客進出機場,將不會只為乘搭飛機,而是來逛逛街、看看演唱會、試試新餐廳,在SKYCITY航天城逗留的時間將成為旅程的一部分。

 

距離2024年還有五年而已,我們構想中的機場城市,這個講求旅客體驗的機場城市,將會展現眼前!

 

最後,為大家送上一條短片簡介機場城市的概念。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6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註1)根據2015年進行的研究預測,2030年三跑道系統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直接、間接及連帶貢獻價值將為港幣1 840億元(按2012年價格計算),相等於2030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5%(2012年為4.6%)。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