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備無患 迎接風季

2019年6月23日

颱風破壞力驚人,救災工作刻不容緩,民眾安全服務隊既為輔助部隊,在天災期間會動員救急扶危。汲取超強颱風「天鴿」和「山竹」吹襲的經驗,民安隊添置多款新裝備,並加強訓練,全面提高救援能力,迎接風季來臨。

 

新裝備效能高

 

颱風過境每令樹木倒塌,阻塞道路。民安隊最近購入三款鏈鋸,無論效能還是操作簡易度,均較舊型號優勝。

 

民安隊同時引入可伸長至21呎的高樹鋸,方便人員切斷高處的樹枝。為保障人員安全,部門也添置兩款新的保護褲,一旦鏈鋸意外接觸使用者腿部,保護褲的物料會迅速阻止鏈鋸轉動。

 

民安隊又購入多款水災搶救用品,例如不同長度的救生繩,人員可因應情況在岸邊或水中拋繩,拯救被困市民;另外還有兩款輕便舒適的新型救生衣。

 

增訓練利行動

 

硬件升級,軟件也需加強,民安隊已增加訓練,除了舉辦講座教導人員使用新器材,也舉行演習,提高人員的應變能力。

 

民安隊早前便在荃灣圓墩的營地進行清理塌樹訓練,並在鯉魚門村舉行大型演習。

 

民眾安全服務處署理首席行動及訓練主任崔嘉儀說,清理塌樹需懂得從何處切斷樹幹,也要知道如何移走枯枝等障礙物,殊不簡單。該處期望人員通過訓練累積經驗和熟悉地形,以應付不同情況。

 

崔嘉儀又說,民安隊會加強與社區合作,在沙田、觀塘等地舉辦社區安全工作坊和義工培訓計劃,提高市民防災意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