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經濟金融巿場穩健有序

2019年6月16日

政府昨天宣布暫緩有關逃犯移交草案修訂的審議工作,在不設時限、抱持開放態度的基礎上,繼續跟各界溝通、解說及聽取意見,且承諾在整合意見及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後,才決定下一步如何。希望這有助緩和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繃緊的氣氛和張力,提供時間與空間讓各方能回復在平靜中對話、理性商議。

 

當社會氣氛緊張時,一些經濟、民生等層面有時難免會受到波及。因此,過去一段時間,我跟財金部門相關的同事緊密監察本港各個金融環節的情況,確保金融體系暢順有效運作。

 

首先,在外匯及貨幣市場方面,過去幾天港元拆息曾有所上升,但整體來説,港元外匯及貨幣市場都保持有序運作。港元一個月期同業拆息曾比6月初高出60個基點,達2.6%水平,但目前已從高位逐漸回落。拆息上升主要反映了一些季節性因素,例如臨近6月底半年結,銀行傾向保存較多流動資金。因應港元利息上升,港元匯率近日亦隨之趨強,從較早時的7.84兌1美元水平曾升至兩、三天前的7.81水平。這主要是由於港美息差收窄令沽港元買美元的套息活動吸引力下降,部分套息活動參與者買入港元平盤,從而推高港元匯價。

 

事實上,當港元利率上升至接近美元利率水平,會吸引較多港元買盤並帶動匯率轉強,而港元相對美元利率下降則會帶動匯率轉弱,正符合了聯繫匯率制度下利率自動調節機制的設計。

 

事實上,我們亦不用擔心銀行體系應付流動性需要的能力。根據金管局的監管要求,香港的銀行都建立了妥善機制管理其流動資金風險,而香港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流動性亦非常充裕。銀行在有需要的時候,亦可以利用手上持有總額達一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向金管局獲取港元流動資金。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香港貨幣市場有效運作,並按照聯繫匯率機制保持港元匯率穩定。

 

在證券及期貨市場方面,到目前為止,本地證券及期貨市場的運作暢順及有秩序。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交易、結算及交收活動均有秩序地進行。證監會一直恆常地監督其認可基金的資金流動性,並已加強市場監察,確定其認可的基金按公平有序、以投資者最佳利益為依歸的方式進行管理。

 

土地房屋市場方面,上星期由於通往政府總部的公眾通道一度受阻塞影響,一幅正在招標的用地需要延遲截標。有關安排主要是考慮到需要到政府總部遞交標書人士的安全問題,我們會在本星期宣布新的截標日期。至於近日一幅啟德商業用地,由於買方未能按賣地章程於限期前繳付地價餘額,地政總署已充公買方繳交的按金,並保留追討政府所有損失的權利。對於這個案,市場上有不同解讀和猜測,莫衷一是,但我們認為,市場對土地需求仍然殷切,我們將盡快把有關用地重新招標。

 

概括而言,即使外圍環境持續不明朗,社會氣氛近期出現緊張,但整體來說,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市場仍然穩健及有秩序地運作,我們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及做好應對潛在風險的準備,為市民和企業提供一個穩定可靠的金融環境。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