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團體申請明在立會一帶集會

2019年6月11日

警方表示,收到五個團體申請明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和政府總部一帶舉行公眾集會,暫時批出一份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會個別作風險評估,確保有足夠能力和人手維持集會秩序和安全,並呼籲參與巿民聽從糾察和警方指示。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一貫政策是盡量協助所有合法和平的公眾活動進行,並確保公共安全和秩序、保障其他人的權利。

 

警方會與五個集會的主辦單位商討,以期在地點和細節上作出適當安排和人群管理措施。交通安排方面,警方暫未計劃在立法會和政府總部一帶封路或改路,但屆時會因應情況和行動需要適當部署。他呼籲參與巿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抵達現場。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則表示,警方在網上平台等途徑發現大量呼籲市民參與公眾活動時訴諸暴力的信息,包括襲擊警察、搶奪警槍等。他指出,這類呼籲已屬違法,若有人付諸實行,其罪將極為嚴重。

 

警方也留意到有人在網上呼籲參與公眾活動的市民帶同石膏粉、煙霧餅或乾冰等工具,意圖在公眾活動中製造混亂,並在網上教導製作氣油彈等武器的方法。江永祥說,如有人使用武器,警方定必使用適當武力立刻制止,控制情況。

 

至於有人在網上慫恿群眾堵塞主要幹道,江永祥指,此舉有機會干犯煽動公眾防擾罪。他強調,警方會就網上煽動等違法行為積極蒐證,果斷拘捕和檢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