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魅力香港

2019年6月9日
新體驗
新體驗:

有近300年歷史的西貢鹽田梓今年底將推出旅遊項目,同時集合藝術、文化、古蹟、綠色等元素。

 

香港雖為彈丸之地,卻富有多姿多彩的旅遊特色,既中西文化薈萃,城鄉郊野又自然糅合,為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帶來各適其適的豐富體驗。根據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香港在「全球百大最受旅客歡迎城市」排名中連續八年居於首位,足見香港的旅遊魅力。

 

現時人們除了喜歡遊歷著名景點外,也同時希望了解一地的歷史文化。過程中,資訊是否方便可得、城市活動是否多元精彩、交通是否便捷可靠等,都會影響旅客對香港的印象。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就需要跨政策局及部門的協作。

 

我最近主持了一個旅遊事務高層統籌會議,推動各政策局及部門在旅遊相關項目及措施上的相互協調與合作,落實本屆政府推出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該藍圖的內容包括發揮本港旅遊資源優勢,培育和拓展具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以迎合不同客群的喜好,以及完善旅遊配套,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好的體驗。

 

近年,我們銳意營造具地區特色的旅遊---「舊城中環」、「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設計香港地」等地區計劃,均廣受市民和旅客歡迎。今年底,我們將於西貢鹽田梓推出一項集藝術、文化、古蹟及綠色元素於一身的嶄新旅遊體驗。鹽田梓是香港少數充滿天主教特色的客家村落,有近300年歷史,自然景觀亦十分優美。村中的教堂聖若瑟堂和整個鹽田復修項目,更分別於2005年和2015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異項目獎和傑出項目獎。我們十分重視與鹽田梓村民的協作,一直與他們緊密磋商,合力把鹽田梓村活化成一個開放式的博物館,給到訪的市民和旅客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中環新海濱不單已成為市民休憩的好去處,更同時提供理想場地以舉行不同活動,包括已先後三次成功舉辦的電動方程式錦標賽。這項盛事吸引了大批參賽車手和工作人員,以及外地賽車愛好者等高消費過夜旅客來港,同時提升香港的城市品牌和國際形象。我們正積極與主辦機構商討,繼續在港舉行賽事。

 

此外,我們正計劃推出水上的士服務,讓旅客和市民在維港兩岸不同地點上落,乘船飽覽維港晝夜動人景致,並方便他們到訪維港不同景點。我們準備在2019年下半年進行招標,預計在2020年投入服務。

 

主題樂園方面,我們一直積極支持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推出不同的新項目和設施。毗鄰海洋公園的第一間酒店已投入服務,公園現正全力發展全天候的水上樂園及第二間酒店。而香港迪士尼樂園除了積極落實其擴展計劃,分期推出新設施和遊戲項目外,近年亦善用度假區內的戶外場地舉行露天演唱會。早前有深受歡迎的搖滾樂隊「五月天」和英國著名歌手Ed Sheeran演出,未來陸續還會有其他國際及區內知名歌手表演,相信會很受本地及其他地區觀眾歡迎。

 

智慧旅遊方面,我們於去年9月推出首個官方旅遊着陸網站「遊@香港」,方便剛抵港的旅客以流動裝置瀏覽實用的旅遊資訊,包括口岸設施、香港景點和盛事、往來旅遊熱點的交通資訊、購物及景點優惠等,協助旅客更好規劃在港行程。現時抵港旅客已可在香港國際機場、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登入免費的「Wi-Fi.HK」服務,通過它所提供的連結,直接打開着陸網站。我們正計劃將此服務擴展至落馬洲支線等其他跨境口岸。

 

我會繼續推動各政策局及部門加強合作,攜手豐富本港的旅遊項目和節目, 完善旅遊配套,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愉快的體驗。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