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園展現城市獨特魅力

2019年5月26日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早前在北京延慶開幕,參展國家及國際組織多達110個,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亦設立了展區。今次,我邀請了負責策劃和建造香港園的兩位建築署同事,為大家介紹香港園的構思和建築特色。

 

「香港---對比城市」設計概念

 

世園會展示區面積503公頃,其中香港園佔地約2,000平方米。配合今屆世園會的主題---「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建築團隊提出「香港---對比城市」的設計概念,一方面呈現香港高密度城市結構的面貌,另一方面以線條簡潔的園藝花園,代表錯落交織的綠色景致,突顯城市和鄉郊兩個不同層次的景觀,讓遊客感受多層次的香港及其獨特風貌。

 

融合多項建築特色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羅善恒介紹說,香港園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建築展亭、特色展牆和園藝花園。建築展亭的建造原料,大多是香港地盤常見的物料,例如工字鐵、竹棚、鋼筋網、木板等,其中,面向園藝花園的外牆,由疏密有致的鋼筋網建造而成,就是模仿香港地盤常用的圍擋。設計反映香港建造業和城市發展有着密切關係,香港這個城市一直不斷變遷和發展。

 

走進建築展亭,抬頭會看到多個香港老店的霓虹燈招牌裝置,展現香港獨有的街景,讓遊客感受香港繁華鬧市的氣息。而為了表達在有限的都市空間也可以積極推廣綠化,拉近人與綠色空間的距離,羅善恒說,建築團隊在展亭間加入一些綠色元素,如垂直綠化、種植竹子等。另外,香港園採用了共融設計,如斜道、扶手等,確保展亭和其他地方暢達通行。

 

日與夜各有特色

 

世園會園區內設有多個展館及展區,香港園位於中國館和國際館之間,處於相對當眼的位置,建築團隊充分利用此地理優勢,放置一幅28米長、七米高的大型特色展牆,吸引不少遊客駐足觀賞。展牆展示維港兩岸的輪廓和標誌性建築物,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政府總部、立法會大樓等。特色展牆亦加入燈光效果,晚上,遊客如同從高空鳥瞰香港夜景,耀眼奪目,可謂日夜各有特色。

 

營造「秘密花園」效果

 

至於園藝花園,建築署總園境師梅冬景介紹說,花園採用簡單的直排設計,除布局上配合建築展亭幾何的形狀,也是模仿農田的效果。為展現世園會的副主題---「生活中的園藝」,團隊採用了城市耕種的概念,把可食用和可藥用的植物,例如鼠尾草、毛地黃、飛燕草等,與其他常見的景觀植物一併用來布置,既突顯食用和藥用植物的觀賞價值,亦盼能引發都市人對城市耕種的興趣。

 

梅冬景說,遊客參觀花園是一個探索的過程,團隊特別採用與身高相若的檜柏作樹籬,把空間分隔,營造秘密花園的效果。秘密花園亦像一個寧靜的小空間,內有不同的植物,如同香港這個城市十分繁囂,但也有很多細小的空間,讓生活緊張的都市人歇息。

 

香港是一個高密度的城市,同時擁有獨特的自然風貌;鄉郊優美,又接近城市。我感謝建築署團隊所花的心思,把截然不同的城市和鄉郊環境放進香港園,向世界展現香港獨有的城市魅力。有興趣到北京參觀世園會的朋友,記得到香港園捧場。展期至今年10月7日為止。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5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