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巴黎出席貿易會議

2019年5月24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法國巴黎出席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和世界貿易組織非正式部長級會議,鼓勵各地推動電子商貿。

 

是次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討論漁業補貼規則談判、世貿改革和明年世貿第12次部長級會議可望取得的成果。

 

邱騰華在會上發言時,鼓勵世貿成員積極參與有關電子商貿、服務貿易本地法規和便利投資的討論。

 

他指,改善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運作是成員非常關注的議題,他歡迎成員提出改革建議,以促進有關提升世貿委員會透明度和監察功能的討論,並回應對爭端解決機制的關注。

 

他說,香港會積極參與討論,以期在世貿第12次部長級會議上探討可行方案,釐定改革的優先次序。

 

提及漁業補貼規則談判時,邱騰華表示,在有關議題取得實質成果可證明世貿談判功能仍發揮作用,香港會致力與其他成員共同達到目標。

 

邱騰華也與其他世貿成員部長出席有關服務貿易本地法規的非正式會議,探討改善全球服務貿易規管環境的方法。香港連同另外58個世貿成員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明致力進行談判,以期在世貿第12次部長級會議前取得成果。

 

此外,邱騰華也在當地出席經合組織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並在題為「在數碼時代下把握及擴大貿易帶來的好處」的工作午餐會上發言。

 

他說,數碼化不但能創造商機,也為消費者帶來裨益。各地要積極裝備,促進數碼化發展,把握箇中機遇。

  

邱騰華指,建立一致和穩健的多邊電子商貿規則,可消除大部分潛在數碼貿易壁壘。香港連同超過70個理念相近的世貿成員為日後談判展開探討工作,以期推動電子商貿發展,為商界和消費者在網上交易時帶來更大確定性,香港會積極參與有關工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