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新口岸 公路利出行

2019年5月17日

興建中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位處新界東北打鼓嶺邊境地區,是港深邊界第七個陸路口岸。為配合新口岸落成,當局興建全長11公里的香園圍公路,以連接口岸和粉嶺公路,方便市民出行。

 

香園圍公路以隧道貫穿龍山和長山,並接連高架路,盡量配合附近地形和自然環境。其中龍山隧道長4.8公里,是全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比大老山隧道還長850米。

 

建造期間,當局採用多項全港首用的技術,包括以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克服土質問題。鑽挖機直徑逾14米,挖完龍山隧道南行管道後,在地下洞穴90度旋轉兩次,然後掉頭建造北行管道。這項創新方法可節省工程時間,並有助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四交匯處 交通暢達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工程師陳子明指,公路沿線設有四個交匯處,分別連接粉嶺公路、沙頭角公路、坪洋和蓮麻坑路,大大縮短行車時間,方便附近居民。

 

此外,香園圍公路有助分流沙頭角公路一帶交通。該署工程師陸彥材預計,以不同路線計,行車時間均可望節省十分鐘以上。

 

「由沙頭角萊洞經現有道路往來大埔九龍坑,目前需時約15分鐘。香園圍公路通車後,車輛使用香園圍公路只需約四分鐘。至於由打鼓嶺香園圍往來大埔九龍坑,則可縮減16分鐘。」

 

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陳月明表示,區內上下班時間交通繁忙,以坪洋村為例,早上6時半起即有不少村民排隊候車;倘有交通意外,前往粉嶺、上水動輒超過一小時。她認為,公路除可疏導車流外,也為該區帶來發展機遇。

 

官民合作 施工順利

香園圍公路途經多條村落,陸彥材表示,鑑於施工或會影響附近原居民的殯葬區,其間有賴官民合作,一起解決困難。

 

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指,村民大多能理解此項目的重要性,因此以香港整體發展為大前提,接受兩個原居民殯葬區的搬遷安排。

 

「這在香港歷史上可謂創舉。鄉事會與村長、村民協調後,大家都明白這是為了全港利益。這條路全港市民都可能會使用,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很大影響。因此,他們願意接受搬遷計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