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2019年5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21次會議,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簽署《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並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的雙創基地進行授牌儀式。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粵港首次召開會議,雙方就如何落實規劃綱要和進一步深化合作訂下明確方向和目標。

 

她說,粵港雙方以互利共贏為原則,積極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在九個項目上取得成果,其中《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的內容涵蓋跨界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化、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現代服務業合作、推進教育、人才和青年合作等。

 

其他成果包括廣東省將進一步放寬港珠澳大橋通行政策、將「跨境一鎖計劃」擴至中山、合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等。

  

林鄭月娥在會議後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赴佛山,展開訪問大灣區城市的行程。

 

林鄭月娥在佛山市市長朱偉陪同下,到海怡大橋考察周邊地區規劃,並前往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聽取有關佛山歷史和最新發展的介紹。

 

交流中心是當地政府和香港企業攜手設立的孵化空間和企業服務平台,屬首批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的雙創基地。林鄭月娥考察交流中心的共享工作空間環境和設施,了解當地吸引創業團隊進駐的政策措施和周邊生活配套,並與進駐中心的香港青年創業團隊交流。

 

其後,林鄭月娥前往西樵山國藝影視城,了解當地扶持影視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西樵山國藝影視城是香港上市公司投資項目,提供具規模的影視拍攝場地,每年引入海外電影和海外連續劇於場內拍攝;影視城也是集電影拍攝場地主題樂園、酒店、表演場館於一身的觀光和遊玩設施。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支持香港電影業發展,加上中央有關部委上月同意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配合如影視城的硬件設施,她相信香港電影大有發展空間。

 

林鄭月娥又前往聽音湖,了解佛山的文化旅遊產業發展項目。她傍晚轉往肇慶,明日繼續大灣區城市訪問行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