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商機 締造桂港共贏

2019年5月15日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鹿心社書記(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應廣西政府邀請,出席「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推介會」。首先,我熱烈歡迎鹿書記率領廣西代表團到香港來,透過舉辦今天的推介會,向各位介紹廣西的投資環境及最新發展情況。

 

香港與廣西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兩地關係密切,在經貿、旅遊、建設行業、金融、交通物流、青年發展等各方面都有着緊密合作。香港多年來是廣西第一境外投資來源地和第二大的貿易夥伴。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在廣西投資設立的企業累計超過6,900家,合同金額281億美元,實際到位接近90億美元,佔廣西利用境外投資的首位。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在去年相繼開通,促進桂港兩地之間的人流、物流。旅遊方面,於2018年,到廣西旅遊的香港人達125萬人次,我相信旅客數字仍有增長的潛力。我曾於2017年12月與家人到廣西桂林休假,當時高鐵香港段還沒有開通,我們是從深圳北站出發乘坐高鐵到廣西桂林。韓愈筆下的「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篸」活現眼前,「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確是名不虛傳。現時,越來越多港人使用高鐵作為跨境交通工具,不少香港市民參加高鐵旅行團從西九龍站出發前往中短途城市旅遊,包括桂林,高鐵在旅遊旺季更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我期望桂港兩地旅遊部門和業界繼續攜手,開拓更多旅遊產品和路線,推動兩地旅遊發展,達致互利共贏。

 

經貿方面,自2016年6月,廣西成為廣東以外兩個落實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先行先試措施的省和自治區之一,CEPA先行先試政策將桂港服務貿易開放提升至新的水平,為香港企業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途徑進入內地服務業市場。截至2018年11月底,香港已向接近1,900家企業簽發了3,000多份《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讓這些企業可以向內地有關當局申請以CEPA的優惠條件到內地市場發展業務。其中,廣西---香港(STC)檢驗檢測認證中心已透過CEPA落戶廣西,利用香港與國際接軌的標準,為廣西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推動廣西產品高質量發展,利用香港連接國際的優勢,打開國際市場。

 

今年2月,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這次推介會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充分反映廣西積極抓緊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從而深化廣西與大灣區11個城市的經貿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是發展成為世界級城市群,擁有龐大的規模和市場,其輻射範圍不局限於粵港澳的企業,也為內地其他地區的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既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亦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廣西的企業可利用香港這個開放的商貿投融資平台,開拓更多商機,締造桂港兩地互惠共贏。

 

此外,桂港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廣西是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的新戰略支點,更是「一帶一路」戰略下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今年1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率領香港物流及海運業代表團到廣西訪問,深入了解廣西在西部陸海新通道發揮的作用和優勢。我鼓勵更多香港企業到廣西進行實地考察,了解廣西在「一帶一路」戰略下的優勢和最新投資環境。香港特區政府自2017年4月起在廣西南寧市設立了駐廣西聯絡處,作為桂港聯繫和合作的橋樑,駐廣西聯絡處今後將繼續發揮其職能,為在廣西經營業務的香港企業提供支援。

 

今天的推介會除了向香港各界介紹廣西的投資環境和最新發展,也有多項桂港合作項目舉行簽約儀式。在此,我祝願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桂港兩地合作欣欣向榮。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15日出席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推介會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