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人才 支持海運業發展

2019年5月10日

趙不求主席(香港航海學校校董會主席兼校監)、陳道沛署任校長(香港航海學校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獲邀出席香港航海學校畢業會操。從剛才每位同學在檢閱台前一致整齊的步操,充滿自信而堅定的眼神,充分顯示出你們嚴正的紀律和高昂的團隊精神。我很榮幸能夠與各位畢業同學一同分享他們多年來的學習成果,以及慶祝他們展開人生新里程的喜悅。

 

香港航海學校是本港第一所實用中學,2001年起轉型為主流中學,其間不斷改革以配合社會步伐和發展需要。學校除了為學生提供主流課程學習以外,同時亦保留航海訓練課程,訓練同學在海事及航運方面的專門知識,安排同學參與各項水上活動訓練,考取專業資格,如水上急救證書、海洋基礎拯救章、二級遊樂船牌照等。

 

除航海訓練外,學校更開設多項與職業導向相關課程,包括旅遊、酒店及餐飲服務,並安排同學到合作機構進行實習,爭取實際工作經驗,擴闊視野,提升同學在投身社會時的競爭力,與特區政府重視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政策不謀而合。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如透過商校合作計劃,鼓勵不同的工商機構和社區組織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包括職業講座、參觀工作場地、工作坊、導師計劃、工作體驗計劃等,為年輕人提供不同行業的資訊、探索活動及工作體驗機會,讓他們盡早了解自己的興趣、志向和能力,為未來作好準備。

 

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希望,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培育工作。本屆特區政府不斷增加新資源予教育範疇,自上任後已在教育方面累積增加至少83億元經常開支,顯示現屆政府對教育有長遠承擔。我經常說,政府每100元的開支,21元放在教育,是第一位,福利19.7元,是第二位,醫療17.5元,是第三位,可以想像教育是我們的投資,並不是開支。若我們不投資在下一代,香港是不會有出路。

 

有志投身海運行業的畢業生亦不愁出路。香港自開埠以來,一直是重要的轉口港,當中航運業更擔當着重要角色,為了支持和提升海運服務的發展,特區政府推行了多項措施,包括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二億元,用作維持和優化現有培訓和獎學金及推展各項新計劃,務求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支持香港海運業的長遠發展。我鼓勵同學們多參與相關的訓練和實習,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和能力,成為行業的專才。

 

隨着國家於2月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開啟新階段,航運業的地位會進一步鞏固及提升。規劃綱要為各位同學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帶來發展新機遇。香港航海學校作為航運業人才的搖籃,各位同學必須把握機遇,發揮所長,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出力。

 

今天的畢業會操標誌着今年畢業學員成功完成在香港航海學校的六年訓練,各位一直得到各位教職員循循善誘的教導,已準備好揚帆出海,實現夢想。我祝願各位畢業同學前程錦繡,鵬程萬里。我亦深信香港航海學校將繼續成為訓練專業海員的重要基地,為香港航運業培育更多人才。

 

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月10日在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學校畢業會操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