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盼務實討論逃犯條例修訂

2019年5月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近日社會討論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時,因不理解、誤解或其他原因而產生極端言論和不必要恐懼,挑起中央與香港、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矛盾,她對此感到痛心和遺憾。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說,政府修例旨在堵塞漏洞和彰顯公義。她認為,要減低公眾憂慮,最佳方法是務實討論政府建議個案移交安排下的保障,而非抗拒修例,令香港成為犯罪者逃避法律制裁的地方。

 

她指出,條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地方並非刻意安排,也不是因為害怕內地法制,更不是如一些人所指,中英聯絡小組的中方代表憂慮若條例涵蓋內地,會影響香港順利回歸。她希望議員翻閱當年立法局的檔案,查看那時候為何把中國其他部分從條例中剔除。

 

林鄭月娥說,政府會以理性、平和、謙卑的態度聆聽意見,她及其團隊會繼續努力解說,並認真考慮由立法會和社會各界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