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率團參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2019年4月25日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高規格香港特區代表團參加,成員包括政府高層官員和60多名各界代表。在今日兩個分論壇開幕式上,林鄭月娥作主題發言。

 

林鄭月娥在資金融通分論壇上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三,金融服務是香港最大所長,最能服務國家所需。香港擁有深厚的資本市場,是區內最大債券市場之一,也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屬「一帶一路」巨額項目設立金融和風險管理中心的首選目的地。

 

在地方合作分論壇上,林鄭月娥向與會者闡述香港獨特優勢。她指,香港地理位置具策略性,成為連接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門戶。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處理對外事務享有高度自治,且擁有廣泛而緊密的海外聯繫,加上香港發展完善,在城市管理方面具豐富經驗,可與「一帶一路」夥伴分享知識和專長,促進民心相通。

 

此外,林鄭月娥在該分論壇的香港環節作開場發言。環節以「一帶一路:由香港進」為主題,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和六位嘉賓分享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樞紐在金融投資、法律和爭議解决服務、商貿、專業服務、能力建設、文化交流等方面優勢。

 

林鄭月娥會見傳媒時表示,大會在分論壇設立40分鐘香港環節,讓與會者更了解香港可在多個範疇助力「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她指,她和代表團成員在分論壇、企業家大會等發言,深度參與活動,顯示國家非常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發展。代表團積極參與論壇,她深受鼓舞,對日後推動香港各界參與「一帶一路」發展更具信心。

 

林鄭月娥又說,本港很多機構正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新興經濟體提升能力和建設,提供機場管理、鐵路運作、消防、建築等培訓,其中廉政公署為40個國家提供打擊貪污的諮詢和培訓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