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後方用地活化為藝術公園

2019年4月14日
原貌保育
原貌保育:

昔日「牛棚」後方的紅磚柱區現時只剩下一條條紅磚柱,部分因本身結構問題傾斜或倒下。建築設計團隊以鋼架固定磚柱,並鋪設行人板道,設計成遺跡公園的模樣。

土瓜灣舊區毗鄰,俗稱「牛棚」的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是本港碩果僅存的戰前牛畜屠宰中心。「牛棚」前方用地其後改建成牛棚藝術村,為不少文化藝術愛好者的聚腳地;而「牛棚」後方正進行活化工程,計劃發展為牛棚藝術公園,預計今年年中完工。這次我邀請了負責項目設計的建築署同事,為大家介紹這個藝術公園的特色。

 

活化作公共休憩空間

 

「牛棚」1908年落成,1999年停止運作,期間一直用作牛隻檢疫和屠宰中心,其前方用地於2001年翻新和改建成牛棚藝術村。一系列紅磚單層平房建築,分拆成多個單位,租借給藝術團體或本地藝術家作工作室,並不時舉辦藝術活動,包括展覽、工作坊等;其後方用地為50年代至80年代擴建部分,佔地約6,000平方米,一直未有具體發展方案。2009年,古物諮詢委員會把整個「牛棚」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2016年,九龍城區議會建議推展活化和發展牛棚後方用地,活化和改建未有用途的「牛棚」後方,為區內提供更多公共休憩空間,並配合前方用地上的牛棚藝術村,推動本地藝術及文化發展。項目現時接近完成階段,預計今年年中可以開放給市民享用。

 

呈現牛棚後方昔日光景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勞志成介紹說,在活化過程中,為了保育「牛棚」後方的文物價值,建築設計團隊盡量把別具特色的元素原址保存,例如牲口餵飼槽、飲水池,以及用以繫着牲口的鐵環等,以呈現牛棚後方昔日的光景。建築署團隊夥同民政事務總署會在適當地點加上詮釋裝置,例如在重新安裝的鐵欄上,加上以金屬片切割出來的牛、豬等牲畜模樣,反映「牛棚」飼養過不同種類的牲畜。

 

勞志成還特別提到,「牛棚」後方用地上有一塊大石頭,據說是「牛棚」內一處極為重要的位置,稱為「大石鼓」。每天清晨,當時的牛隻買手就是在大石後競價、落價,非常熱鬧。建築署曾向在「牛棚」任買手的人士查證,是真有其事的。

 

與「牛棚」設計融為一體

 

昔日「牛棚」後方的牲口棚,設計簡單,以紅磚或混凝土作柱支撑屋頂,四周並沒有圍封。經年月的洗禮,現時只剩下一條條紅磚柱,有些更因本身結構問題,傾斜或倒下。建築設計團隊以鋼架穩固磚柱,並鋪設行人板道,設計成遺跡公園的模樣,極具特色。

 

新建設施亦特別參照「牛棚」的建築特色,並加入新穎的設計,例如新建的避雨亭,與「牛棚」內瓦頂紅磚單層平房設計相若,兩層屋頂之間有少許空間,以助空氣流通。避雨亭天花的遮陽反光片,則利用了鐳射打印技術,呈現樹葉落在屋頂上的效果,可以遮陽並透光,既實用又美觀。

 

重視自然保育

 

牛棚藝術公園現時已接近完工,除了戶外休憩區,還有綠油油的草坪。在「牛棚」停止運作後,其後方的植物仍繼續生長,不少樹木的根宛延交錯地鋪在地上,設計團隊特別保留了建築構件與植物融為一體的特色。為提升周邊地區與「牛棚」的暢達性,建築署亦與路政署商討,在新山道行人天橋新建的無障礙升降機加設一個出入口,方便市民前往「牛棚」。

 

我感謝建築署設計團隊的心思和努力,在活化過程中盡量把別具特色的元素,包括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原貌原址地保育。都市人生活繁忙緊張,無論大家是否熱愛藝術,相信牛棚藝術村和牛棚藝術公園均可以提供一個洗滌心靈和休閒的好去處。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4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觀看片段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