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網誌談機場發展

2019年4月14日

我很高興獲悉入境事務處再度獲得國際專業航空運輸研究機構Skytrax頒發的全球最佳機場出入境服務大獎。

 

這個被譽為「航空界奧斯卡」的獎項是根據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共550個機場超過1,300萬名航空旅客對各機場出入境服務的評分。面對旅客量不斷上升和全球各機場出入境服務激烈競爭的情況下,入境處在過去五年仍一直名列前茅,當中更在2015、2016及今年三度榮獲此項全球之冠的殊榮,這充分顯示香港政府的公共服務效率及專業水平,再一次獲得世界各地人士的認同和讚賞,這實在是難能可貴,值得驕傲。

 

香港的公務員隊伍一直都是以高效、專業、廉潔和公正見稱,口岸各部門同事緊守崗位,為出入境旅客提供安全、快捷、貼心的通關服務。我衷心感謝同事們默默地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提供世界級優質服務,共同為香港打拼。

 

出入境服務的便捷及用家友善對旅客來說至為重要。入境處自助出入境系統e-道運用尖端科技配合不同措施,以提升口岸的通關能力。現時各管制站已設置超過700條多功能e-道,靈活調配供香港居民和訪港旅客使用。此外,在2017年底推出的離境易服務,利用容貌識別技術,讓合資格的訪港旅客可以無須預先登記而使用自助離境服務,自推出至2018年年底,已有超過620萬訪客人次使用。2018年12月,離境易更贏得亞太智能卡協會的Radiant先鋒大獎。可見智慧城市,以人為本,利用智能科技帶來便捷的服務不但獲得市民大眾和訪港旅客歡迎,亦深受科技業界的廣泛認同。

 

面對着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智能世界,政府致力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而智慧政府是智慧城市藍圖中的一個主要範疇,透過開放數據、城市基礎設施和科技應用,鼓勵創新,藉以增強香港持續發展的能力。

 

近年,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量持續增長,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及客運機場之一。每日約有1,100航班來往香港與世界各地超過220個航點。2018年的客運量逾7,400萬人次、貨運及航空郵件總量達510萬公噸。航空貨運量連續九年冠於全球,而國際客運量亦穩佔三甲。

 

為應付香港長遠及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積極推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整個項目預計於2024年落成。三跑道系統全面運作後,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可以處理的客運量預計約達一億人次,貨運量預計增加至約900萬公噸。

 

同時,機場三跑道系統將為香港的航空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按機管局估計,當機場三跑道系統全面啟用後,可提供約12萬個直接職位和近16萬個間接或連帶職位(當中包括與航空業相關及非相關的職位),比現時增加達七萬多個職位。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與此同時,香港受惠於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開通,坐落大嶼山的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

 

香港國際機場對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整個國家均具有重要的戰略功能,香港會繼續支持大灣區鄰近機場優勢互補,並按其獨特性共謀發展。香港將會擴大大灣區境內外的航空網絡,積極推動多式聯運,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以及發揮香港作為航空人才培訓中心和航空融資和租賃中心的獨特作用。

 

2019年2月,運輸及房屋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簽訂備忘錄以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多式聯運代號共享的安排,讓旅客以同一張機票接駁各種陸路和海路交通工具,前往內地不同城市,從而大幅擴展本港機場在內地提供服務的腹地。

 

機管局現正積極推展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項目,中轉大樓預期在2022年啟用,屆時會為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國際機場和澳門/珠海口岸的中轉旅客提供雙向陸空轉乘接駁巴士服務。這不僅可縮短往來香港、澳門及珠三角西部的中轉時間,讓中轉旅客無需辦理香港入境手續,陸空轉乘更加便捷,亦有助香港國際機場擴展腹地市場,以及加強其在珠三角地區內的多式聯運服務。

 

另一個好消息,香港國際機場的溫控貨物空運處理能力獲得肯定。上月,香港國際機場正式成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鮮活貨物運輸(IATA CEIV Fresh)認證的認可合作夥伴機場,亦是全球首個機場社區取得IATA CEIV Fresh認證,這足以證明機場於嚴格的溫控貨運流程中,在運送和處理鮮活貨物方面達到國際認可標準的卓越能力。鮮活貨物貨運量增長強勁,2018年香港國際機場處理超過38萬公噸鮮活貨物,佔機場總貨運量約8%,按年跳升12%。在取得新認證後,預計增長趨勢將會持續。

 

此外,機管局現正積極推展的SKYCITY航天城發展項目佔地約25公頃,是香港最大型的商業項目之一,將建造一個匯聚零售、餐飲和娛樂的專區,有助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吸引力和競爭力。SKYCITY航天城的發展將配合三跑道系統的規劃,以及大嶼山的其他發展,以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提升香港在各方面的競爭力,推動高增值的發展方向,促進社會向上流動。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 14 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