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兩獎

2019年4月13日

路政署推動並與生產力促進局共同研發的智能機械臂系統,在瑞士榮獲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繼上星期奪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獎的智慧交通組別金獎後,路政署與生產力促進局研發並成功製造的智能機械臂系統再下一城。

 

該系統乃全球首次採用鏡頭、雷達感應器和機械臂等裝置,能認知四周環境,在道路上自動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及危險警告燈。

 

路政署指,鑑於工地工程人員深夜時分在公路上放置和收回交通圓筒及警告燈時可能面對較高風險,署方致力硏究利用高新科技,採取自動化方法,代替工地工程人員進行有關工作,以保障他們的安全。

 

署方目前就系統正式應用於道路工程進行詳細設計,組裝完成後會實地測試,期望不久將來在道路上使用。

 

每年一度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被公認為同類國際活動中最重要的創新科技展覽。今年的發明展4月10日至14日舉行,吸引來自40多個國家及地區逾800個參展單位參與,展出逾千種創新產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