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進繞道空氣淨化系統事宜

2019年4月9日

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東通風大樓的空氣淨化系統部分風扇組件損壞,相關空氣淨化系統暫停運作,路政署正積極跟進,維修工作預期月底完成。

 

繞道設三套空氣淨化系統,分布於東通風大樓、中通風大樓、西通風大樓內,用作淨化繞道隧道經通風大樓向外排放的空氣。繞道工程顧問公司上月5日通知路政署,指承建商在2月底進行效能測試期間,發現東通風大樓內的空氣淨化系統部分風扇的螺絲和扇葉損壞及鬆脫。為安全計,有關系統2月底即已關閉。

 

該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陸偉雄就事件會見傳媒時表示,部門收到通知後已全力檢查螺絲損毀的範圍,與承建商和顧問公司研究補救方法,並查明原因。

  

路政署並通知有關部門,以及安排維修。經檢查後,確認東通風大樓內15台風扇中,七台的螺絲和扇葉邊緣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

 

該署初步懷疑承建商在調整風扇扇葉期間,螺絲裝嵌工序出現問題,以致部分螺絲鬆脫,繼而令致部分扇葉邊緣受損。

 

承建商自海外訂製的相關風扇配件已陸續到港,計劃4月底完成維修,以恢復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的運作。損壞的螺絲和風扇扇葉樣本已送往本地物料實驗室及海外的風扇製造商作測試分析。

 

因應東通風大樓空氣淨化系統暫停運作,路政署要求顧問公司除繞道內的空氣監測外,須對繞道東隧道口和附近地區進行空氣監測。監測數據顯示,繞道隧道內和東隧道口附近一帶空氣質素近日均無異常。

 

陸偉雄強調,繞道的中通風大樓和西通風大樓、繞道內部的抽風系統和排煙系統均運作正常,市民可安全使用繞道。

 

路政署已就事件向環境保護署提交報告,會全力配合環保署的調查,密切監察維修進度,並會徹查原因、追究責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