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在日推動創科合作

2019年4月8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日本東京出席日本外務大臣所設午宴,並與當地創科企業、大學代表和學者會面,以及參觀護老和醫療設施,了解創科在有關範疇的應用和發展。

 

林鄭月娥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共晉午餐。她表示,這次訪日主要目的是出席明日由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她期望藉此加強日本各界對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興趣。

 

早上,林鄭月娥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理事後藤吉正及其成員,以及日本創科企業代表和學者共十多人舉行早餐會,向他們介紹香港的創科環境,以及政府就促進創科發展推出的各項政策和支援措施。她鼓勵日本企業和科研機構積極考慮落戶香港。

 

林鄭月娥也到訪東京大學,與大學校長五神真會面,參觀該校支援初創發展的設施,了解大學與業界合作情況。

 

東京大學與香港數間大學在交換生計劃和學術研究方面建立聯繫,林鄭月娥鼓勵兩地大學繼續深化交流,特別在創科方面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林鄭月娥其後參觀兩所護老院,了解護老院引入改善長者溝通和協助長者移動的智能器械運作情況,以及護老院經營模式和提供的服務。她指,香港和日本同樣面對人口老齡化,日本在提供護老服務方面有很多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

 

林鄭月娥到訪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聽取負責人介紹中心運作,並參觀中心的生物儲存庫和基因組分析系統。

 

她說,基因組醫學是現代醫學和科研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2017年年底成立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領導研究香港有關方面的發展策略;她期望中心和督導委員會加強交流合作。

 

傍晚,林鄭月娥與中國駐日本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一同見證香港中華總商會與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簽署備忘錄,加強合作和交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