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會議展望來年合作方向

2019年4月2日
深化合作
深化合作:

張建宗(左二)在深港合作會議上作開場發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與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在深圳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總結上次合作會議以來雙方的工作成果,並展望來年合作方向

 

張建宗表示,在香港和深圳共同努力下,兩地在不同範疇的合作取得良好進展。展望將來,特區政府和深圳將通過粵港澳大灣區這項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化合作。

 

他指,建設大灣區貴在行動、重在落實,特區政府會扎實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有關港深合作的項目落實到位,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會議討論創新及科技、金融服務、專業服務、青年合作、前海發展、跨境建設等重點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未來合作方向。

 

創新及科技方面,兩地正積極推動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預計2021年或之前完成首幅可供港深創科園公司作上蓋發展的土地。特區政府並支持與毗鄰的深方科創園區加強合作,建立國際化營商環境。

 

青年合作方面,青年發展委員會今年3月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兩個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的全新資助計劃,分別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

 

特區政府期望在2020年內,在粵港兩地政府支持下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建立以非政府機構和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為核心的一站式資訊、宣傳和交流平台。

 

跨境建設方面,特區政府爭取在年內完成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建造工程,早日啟用新口岸。屆時香港大埔至深圳龍崗的平均行車時間將由約53分鐘縮減至約31分鐘,進一步完善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

 

張建宗在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說,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和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建設多元旅遊平台,特區政府會繼續利用自身優勢,進一步深化港深旅遊交流和協作,持續推動兩地一程多站旅遊發展,達到互利共贏。

 

陪同張建宗出席會議的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等特區政府官員和相關政策局代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