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為兒童接種第二劑麻疹疫苗

2019年3月27日

衞生署計劃提前為兒童接種第二劑含麻疹疫苗,預計明年上半年起,18個月大的兒童可於母嬰健康院接種第二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MMRV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回答黃碧雲議員提問時指,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一歲兒童會在母嬰健康院接種首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其後在就讀小學一年級時,由衞生防護中心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校接種第二劑MMR疫苗。

 

由於水痘疫苗已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2013年或以後出生的兒童於小學一年級時會接種MMRV疫苗作為第二劑含麻疹疫苗。

 

陳肇始指,麻疹近年在歐洲和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再度爆發,而本地一歲至小學一年級前的兒童只接種一劑MMR疫苗,他們若到訪麻疹爆發或發病率高的地區有較高感染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因應最新流行病學情況,建議第二劑MMRV疫苗由小學一年級提前至18個月大時接種。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已立即規劃,安排疫苗招標採購、物流和人手安排等事宜,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始為18個月大的兒童接種第二劑MMRV疫苗。

 

她又指,鑑於近月世界各地出現麻疹爆發,而本地成人麻疹個案也上升,科學委員會下月初召開會議,討論為對麻疹未具免疫力的成年人接種含麻疹疫苗的建議。衞生防護中心會參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適時作出公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