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旅遊發展計劃啟動

2019年3月27日

香港首個創意旅遊發展計劃「#ddHK 設計#香港地」正式啟動,逾50件具香港特色的設計和藝術作品,散落灣仔區內多個地點供市民和遊客觀賞;部分作品首次利用擴增實景(AR)技術,重現香港昔日風貌。

 

灣仔藍屋前的空地看似平平無奇,但市民只要以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應用程式,掃瞄指定標誌後,便可看到昔日香港市面的立體影像,有街頭理髮、舊式大排檔等,市民還可以「走進」場景,與影像拍照。

 

除了藍屋,市民也可以到舊灣仔郵政局,尋找「寫信佬」的蹤影;到日街看工匠「箍煲」,利用鐵線修補砂鍋。

 

市民即日起至5月31日,沿灣仔區十個站點,利用擴增實景技術,便能重溫香港故事。

 

香港設計中心項目顧問林美華表示,中心邀請日本新媒體大師藤幡正樹,根據40至70年代香港舊照片和地區居民口述歷史,重塑出多個場景。過程中使用70部連接的攝影機拍攝,運用擴增實境和攝影測量法,將場景立體化,作品細緻。

 

林美華指,講述歷史故事,人物是重要一環,藍屋是一級歷史建築,把擴增實景作品放在此,並加入立體人物的小故事,有助公眾深入了解該建築,以及當時的生活面貌,這些都是充滿香港情懷的「香港地」故事。

 

「#ddHK 設計#香港地」由旅遊事務署呈獻、香港設計中心主辦,計劃為期三年,藉不同設計企劃,發掘社區的歷史與人文關係,讓旅客認識香港。

 

灣仔區的項目展出逾50件作品,包括外牆、地面創作,例如重新設計港灣消防局閘門上的字體,在石水渠街地面繪畫香港家庭典型飯廳等,並舉辦不同主題的導賞活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早上帶領傳媒乘坐電車,其中一輛便是本地塗鴉藝術家「渠王」的傑作。

 

邱騰華表示,有關活動通過設計、文化、藝術,帶出具香港特色的事物,並將整個地區作為藝術展覽場地,讓公眾走入社區。

 

他期望政府起牽頭作用,藉推展「#ddHK 設計#香港地」項目,帶動其他團體參與,以生活化設計手法向國際展示香港形象,同時推動本地創意產業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