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紅磡站調查中期報告公布

2019年3月26日

政府今日公布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委員會的裁決指,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在要項上並沒有按工程合約編號1112規定執行,但委員會認為相關工程達到安全水平,無須重建或加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上月25日收到調查委員會提交的中期報告,已親自細閱。報告第九章詳細交代委員會對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結構安全裁決的考慮因素。

 

她指,調查委員會的裁決有助緩解社會過去多月對有關工程結構安全的擔憂,但由於有相關調查仍未完成,加上社會廣泛關注,當局要加倍謹慎。因此,她接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專家顧問團的意見,港鐵公司建議的三階段全面評估策略應繼續進行,並盡快完成。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對於工程的要求不止於結構安全,也講求工程質量、誠信、完整性,並須符合香港法律法規和合約要求,缺一不可,即使報告結論指結構安全,也定會全面追究。

 

對於報告部分內容被遮蓋,她說,重視市民和傳媒的知情權,但律政司為避免對相關刑事調查,以及日後有可能需要提出的刑事檢控產生實質或觀感上的不恰當影響,遂作出遮蓋決定。待相關刑事調查和檢控完成後,政府會全面公開中期報告。

 

此外,調查委員會在中期報告內也對港鐵公司和政府的管理制度作出檢討,並建議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詳列於第10、11章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記者會上說,當局會仔細研究調查委員會對政府監管機制的意見和建議,並會全力跟進和改善。

 

他又說,政府會從這次事件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努力作出改善,以期重建市民對鐵路工程的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