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獲立會支持 三隧分流方案擱置

2019年3月2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至今未能在立法會取得足夠支持,政府決定擱置。她對此感到可惜,指當局仍會繼續採取措施,紓緩交通擠塞。

 

林鄭月娥今日就擱置三隧分流方案會見傳媒。她說,自去年10月施政報告宣布調整三條過海隧道收費以來,社會大致認同三隧分流的方向;隧道費調整方案也獲不少持份者如學者和運輸業界代表支持。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聽到反對的聲音,以及改動方案的建議,尤其是下調紅隧和東隧收費加幅;但她指出,有關建議只會對交通帶來負面影響,並不切實可行。

 

政府月初調整三隧分流方案,建議從使用紅隧和東隧的私家車、的士、電單車所收取的額外隧道費,設立智慧交通基金。

 

林鄭月娥表示,此舉可配合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巿,善用科技紓緩交通擠塞,並表明政府增加紅隧和東隧收費,不是為增加庫房收入。

 

她說,由於三隧分流方案未能在立法會取得足夠支持,運輸及房屋局會撤回原定明日在立法會討論的無約束力議案,以免浪費議會寶貴時間;她對議員未能支持政府方案表示尊重。

 

至於紓緩交通擠塞措施,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加強交通管理,包括籌劃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實施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運輸署會率先在本周諮詢中西區區議會。

 

此外,當局也會與收費隧道營辦商討論由政府代繳專營巴士隧道費安排,以減低市民的交通開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