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洲簽訂自貿協定

2019年3月26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今日在澳洲悉尼代表兩地政府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

 

兩份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知識產權等多個範疇,為香港商家和投資者提供法律保障和更優惠的條件進入澳洲市場,創造更多商機。

 

邱騰華指,在現今全球經貿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這兩份雙邊協定提供高透明度和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條件,令人對以規則為本的貿易制度更有信心。

 

自貿協定生效後,香港原產貨物可即時透過簡易申請程序,以零關稅進入澳洲市場,享有澳洲給予自貿協定夥伴的最佳關稅待遇。服務貿易方面,香港約140個服務行業享有澳洲的市場准入,澳洲也承諾向香港開放其全方位的仲裁、調停和調解服務及若干鐵路運輸服務。

 

投資方面,自貿協定提高了需接受審查的投資金額,香港投資者可享更優惠的市場准入。

 

自貿協定是本屆政府上任後簽訂的第四份同類協議,兩份協定將在香港與澳洲完成各自內部程序後生效。

 

邱騰華在悉尼出席午餐研討會時說,香港擁有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之一,澳洲企業可利用兩份協定擴大在香港的投資。他強調,香港會善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獨特地位,擴展自貿協定網絡,深化與世界各地的經濟融合。

 

邱騰華昨日到訪新南威爾士州旅遊局,聽取該局介紹當地旅遊業最新發展,並拜訪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顧小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