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演習提升本港反恐能力

2019年3月25日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舉行首次大型反恐演習,模擬有恐怖組織策劃在港用自製炸彈發動恐襲,約270名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人員參與。

 

代號「擎天」的演習今日下午在鯉魚門公園舉行,警方飛虎隊在政府飛行服務隊支援下到場搜捕恐怖分子,反恐特勤隊協助追緝同黨。其間,有危害物質洩漏,爆炸品處理課到場處理,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受感染人士清理。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入境事務處反恐行動組人員奉召到場搜證;香港海關利用新款流動X光車輛檢查系統和爆炸品搜查犬在邊境口岸截查可疑貨櫃,搜出製造炸彈原材料。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演習旨在提升執法人員處理反恐情報和應對反恐事故的協調及應變能力,並增加公眾對反恐的認知。

 

他說,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讓不同部門更緊密合作,在反恐情報、應變和培訓等方面產生協同效應,全面提升香港整體反恐部署。

 

專責組去年4月成立,專職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和反恐措施、提升反恐情報協調和分析、檢討和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專業培訓、完善應變計劃等,並向保安局局長提供反恐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