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今年四至七個熱帶氣旋襲港

2019年3月21日

天文台預計,今年風季在6月或之後開始,全年有四至七個熱帶氣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數目正常。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在記者會闡述今年天氣展望和天文台未來動向。

 

他指出,受全球暖化和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預計今年全年平均氣溫偏高,有機會列入最高溫前十位、甚至首五位。

 

天文台預測今年雨量正常至偏多,介乎2,100至2,900毫米,春季更是多雨潮濕。

 

回顧去年天氣情況,岑智明指,2018年本港天氣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冬季平均氣溫為19.1度,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季;整個冬季寒冷日數僅三日,為有記錄以來最少。

 

岑智明強調,氣候變化的趨勢持續,值得市民關注。

 

此外,天文台即日起在網上公布北角、中環碼頭和南丫島自動氣象站的實時風向、風速等資料,讓公眾了解維港風勢;又推出互動式地球天氣網頁,提供風向、風速和溫度等天氣資訊。

 

為配合大灣區發展,天文台會與澳門和廣東省氣象部門合作,將大珠三角天氣網站升級為大灣區天氣網站,提供區內城市天氣資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