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電影業再創高峰

2019年3月18日

劉司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劉梅茹)、Peter(香港貿易發展局影視娛樂業諮詢委員會主席林健岳博士)、Leon(香港影視娛樂大使黎明)、Margaret(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不經不覺,影視娛樂博覽已踏入第15個年頭。今年的口號是「香港影視娛樂博覽,想你倒轉都背得返」。相信大家稍後看完宣傳片,都會驚嘆Leon竟然可以將博覽的各項活動倒背如流。事實上,今年博覽的節目較去年更多、更精彩,要全部都「背得返」一點也不容易。

 

今年繼續有香港國際影視展為博覽揭開序幕。影視展作為區內盛事,今年吸引888個參展商,以及來自50多個地區的8,700多名人士參與。今年有更多地區首次設立或增設獨立展館,可以說見證着這個博覽的成功。我在此謹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各位老朋友、新朋友。

 

剛在上個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支持香港通過影視展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匯聚創意人才,鞏固香港創意之都的地位。這足以反映影視展在大灣區的地位,是非常獨特和舉足輕重的。

 

除了展覽和放映活動外,影視展也包括十多場專題研討會,以及後日3月20日舉行的數碼娛樂論壇,深入探討VR(虛擬實境)和AR(擴增實境)兩種新科技的應用。

 

特區政府也會再次與電影發展局聯手,在影視展場內舉行香港電影New Action大型宣傳計劃。適逢香港電影作曲家協會新近成立,這次宣傳計劃準備以電影配樂為主題,重點推介一眾本地電影作曲家和香港電影中出色的音樂作品。

 

談起音樂,不得不提博覽的另一焦點香港亞洲流行音樂節。音樂節的亞洲超級新星大賽今年首次有越南歌手參與,加上各個表演環節和商貿論壇。我們相信音樂節必能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城市以至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交流。

 

電影方面,今年可說是政府電影發展基金的豐收之年。基金旗下的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及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了《逆流大叔》、《淪落人》及《G殺》三齣戲的導演。該三名導演雖是首次執導長片,卻已合共獲得超過20項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無論最後會否得奬,亦是一個非常成功的開始。

 

為進一步推動電影業發展,我已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我們會增撥資源,優化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以培育人才、支援新血、樹立香港品牌,同時支持本地中型電影製作,推動我們香港電影業再創高峰。

 

我在這裏再次衷心多謝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各主辦機構,亦特別多謝林建岳主席的英明領導,將每年的博覽辦得如此有聲有色。我更要感謝Leon再次擔任香港影視娛樂大使,他每年都落力為我們宣傳,令這個盛事生色不少,請大家給Leon一點掌聲。

 

最後,祝願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各位參加影視展的影視娛樂界朋友、參展商及買家收獲豐碩、滿載而歸!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月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2019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