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致力推動建造業職安健

2019年3月17日

第20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日舉行,勞工處處長陳嘉信表示,建造業意外率近年大幅下降,但行業的風險仍高,部門就高危作業展開特別執法行動,並繼續推廣職安健信息。

 

陳嘉信致辭時說,經政府和業界過去20年共同努力,建造業的千人意外率,由1999年首三季的203.9,大幅下降逾八成,至2018年首三季的31.4。

 

但他指出,建造業仍是職安健風險最高行業,致命個案更是各行業之冠。去年16宗致命工業意外中, 14宗涉及建造業,而從高處墮下更是主要成因。勞工處今年1月展開針對棚架工作等高危作業特別執法行動,打擊不安全工作模式。

 

勞工處即將推出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方便投訴人以流動電子裝置使用電子表格作出投訴,並可上傳相片、影片或錄音檔案。此外,部門與職業安全健康局5月舉辦以吊棚為主題的安全研討會,並繼續藉不同平台,例如動畫短片,推廣職安健信息。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1999年首次舉辦,表揚和嘉許在職業安全和健康方面表現優良的總承建商、次承判商、地盤從業員和前線工友,以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意識,推廣安全文化。今年186個地盤、116名次承判商、134支安全隊伍報名參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