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醫健通百萬登記行列

2019年3月17日

最近收到一個好消息,我們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已迎來了第100萬名登記參加的市民!這對於在2016年3月13日正式推出,剛踏入三周年的醫健通來說,實在是一份最好的生日禮物。

 

甚麼是醫健通?

 

顧名思義,醫/”E”與醫護和電子(Electronic)有關,健代表健康,通就有互通的意思。政府推出醫健通,是希望提供一個安全的電子平台,讓全港的公私營醫護機構在取得病人同意後,可以互通和取覽他們的健康紀錄,讓病人可以得到更連貫和適時的健康護理,也有助促進公私營醫療界別的協作,從而提升醫護服務的效率和質素。醫健通可以為已登記的市民終身保留其健康紀錄、為護理服務提供適時及準確的資料,並有助減少重複的檢查和治療。

 

除了市民的支持外,醫療界別的參與亦相當重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發和使用電子病歷系統已經有接近25年的歷史。為了汲取醫管局開發其臨床醫療管理系統的成功經驗,我們委托醫管局作為技術機構,協助發展醫健通的核心基礎設施、相關組件及應用程式,希望醫健通可以更切合醫護專業人員的臨床工作所需。

 

與此同時,除了醫管局、衞生署及12間私家醫院外,已有超過1,700間醫護機構(其中有診所、安老院舍及社福機構)登記加入,其屬下超過47,000名醫護專業人員均可以利用醫健通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

 

科技水平及保安能力獲國際認可

 

醫健通推出後運作順暢,除了得到社會大眾和醫護界別的支持,更先後獲得三個本地和國際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項,包括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的最佳商業方案(應用)獎---金獎、2017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政府及公共部門組別大獎,以及世界資訊通訊與服務業聯盟2018年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的創意數碼健康大獎。此外,醫健通亦於2018年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和國際電工委員會的 ISO/IEC 27001:2013,認證我們系統的資訊保安管理措施。能取得這些成果,實在有賴各方多年來的努力和緊密協作。

 

醫健通最新發展

 

在登記市民人數突破100萬的同時,我們正積極推進醫健通的持續發展,讓市民進一步受惠。醫健通現正進行第二階段發展,主要工作包括:

 

  • 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加入中醫藥資料及放射圖像
  • 建立病人平台作為香港公共衞生平台
  • 提升系統的保安/私隱保障

 

我們預計第二階段的各項工作會於2022年底前逐步完成,屆時病人到參加了醫健通的中西醫護機構求診時,在獲得病人授權後,醫護專業人員便可以掌握更全面的健康資料,為他們提供更適切的醫護服務。此外,市民只要一機在手,便可以透過手機下載程式,登入病人平台取覽個人部分的健康資料和獲得不同的醫療健康資訊,想了解和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況將變得更容易和方便。當然,我們明白病人的健康紀錄性質敏感,故此在設計和開發新功能時,在考慮易用和便利性的同時,我們定必會確保系統的保安和個人私隱將繼續獲得充分的保障。

 

登記醫健通方法快捷簡單

 

說到這裡,尚未登記參加的市民可有意加入醫健通行列?告訴大家,登記過程只需數分鐘,十分快捷方便。如果各位想參加醫健通,可以親身前往醫管局或衞生署轄下的登記站,或經巡迴各區的流動登記隊,即場完成登記便可;大家亦可以透過網上、郵寄或傳真遞交表格,然後帶同所需身分證明文件到指定登記站,或已參加醫健通的醫護機構啟動電子健康紀錄,便可以成功登記。

 

想知道更多有關資料,歡迎大家瀏覽醫健通網站。也順帶向大家預告,下月刊登的最新一期醫健通訊,將有我對醫健通的更多分享,有興趣了解多一點醫健通的詳情及最新發展,請不要錯過!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3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