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網誌:青年財政司

2019年3月17日
青年對談
青年對談:

陳茂波(台上右邊)上周出席由青協主辦的論壇,跟年輕人對談預算案。他們關注的範疇廣泛,涵蓋教育、房屋、醫療等議題。

編製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期間,以及發表預算案後的交流會,部分是以在學學生和在職的年輕人為主要對象,希望聆聽他們的心聲並更充分了解他們的建議。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今年預算案中有好些措施,便是源自與年輕人甚至小朋友的交流,體會到他們的想法與需要。可以說,他們的訴求及支持,催生了預算案的一些措施。

 

我到訪過一些中小學,他們向我介紹科普教育的情況,並讓我參觀他們的實驗室和設施。其後,又有一批中學生遞交了預算案的建議書,希望政府增撥資源予學校,加強有關STEM主題的學習支援,讓學校可以透過更多元化的活動,更多方面引發同學對科研的興趣,為香港更好的培養科技人才。

 

這些意見促使我們落實在未來三年,投入合共五億元,向每所資助中學提供100萬元資助,設立IT創新實驗室,讓學生在傳統課堂學習以外,可以參加更多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資訊科技在創科範疇和今天生活數碼化的年代,擔當着一個重要的角色。這方面的了解和掌握,可以啟發學生認識計算機科學和程式設計的原理,以及對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計算及大數據等的認識。

 

同學們不妨在學習這些知識後,嘗試應用在我們社會面對的一些日常問題。不論是城市管理、交通、健康或安老等,若能開發出有助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案,說不定還可以創業。

 

預算案中同時有一項措施,投放三億元加快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以便在未來分階段推出全港3D數碼地圖,這個地理空間數據庫,將仿如超級市場般,讓大家容易找到相關資源,有利於開發應用服務,喜愛看地圖和思考這類應用程式的同學們不妨留意相關發展。

 

在上星期的一場預算案交流活動中,有熱愛體育運動的同學向我表示,對於這次預算案僅投放了2.5億元在培訓運動員方面感到失望,單純以金額計,甚至誤以為支援力度不及翻新公廁的六億元。這實在是一種誤解,因為這次注資只是政府一直以來對支持運動員發展的其中一環。

 

在前年的預算案,我向精英運動員基金注資十億元,去年再注資50億,就是希望加強提供對精英運動員培訓及支持的資金。此外,我還向體育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資助訓練和舉辦賽事;另撥款一億元開展地區體育活動的資助計劃,鼓勵市民參與體育活動。

 

今年的預算案,雖然投放的金額相對不及去年,但卻是更細緻地配合運動員的實際需要。考慮到運動員在訓練時也許希望同時發展學業,且他們在退役時往往未到40歲,我們這次投入的2億5,000萬元,就是透過增加奬學金,讓運動員可以體育訓練及學業雙軌同步發展,以及增加退役時可獲得的奬學金。此外,我還撥款一億元,支持各體育總會的工作。

 

另一方面,不少市民感到城市設施亦應與時並進,盡速更新及改善,故我們計劃在未來五年、投入逾六億元來翻新約240所公廁,即平均每年1億2,000萬元。

 

除公廁外,我們在過去幾年亦投放了不少資源在改善城市設施方面。前年我預留200億元,在五年內在各區推展26項體育和康樂設施,包括增建和重建運動場、體育館、足球場、游泳池、單車場、網球場以及休憩用地。去年我們預留80億供18區推展例如社區綜合大樓、公園和利便行人接駁的設施和20億元翻新街市。繼今年投入六億元翻新公廁後,明年你又覺得最需要翻新的城市設施是什麼?歡迎各位向我提出建議,作為我們明年籌備預算案時的考慮。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