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訪組裝合成建築法中心

2019年3月15日
實地考察
實地考察:

林鄭月娥(右三)和黃偉綸(左四)參觀「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了解有關技術的應用範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了解「組裝合成」建築法。

 

林鄭月娥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參觀「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視察不同類型的示範單位,並聽取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介紹有關建築技術,以及展現中心的設計和建造過程。

 

展現中心樓高兩層,樓面面積逾3,000平方呎,是本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的建築物。有關技術通過「先裝後嵌」方法,先在境外工場預製獨立組件,每個組件包括內部間隔、水喉電線、室內裝修、傢俬電器等,然後運往工地裝嵌。

 

中心由十個組件裝嵌而成,內設五個示範單位,包括一房和三房模擬住宅單位、宿舍、長者之家、酒店房間,顯示相關建築技術可應用於不同項目。

 

林鄭月娥表示,她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建造業應以創新為方針,增加生產力,加強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並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她指,「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把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時較長的工序在預製工場完成,可達到施政報告提及的要求,應可在港廣泛採用。

 

政府已於部分公營建築項目,如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香港大學位於黃竹坑的學生宿舍等項目試行有關建築技術,冀能對建造業界起示範作用。


回到頁首